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國內要聞

三大板塊、六場推介、上百種好糧油  這一屆“糧洽會”很行!

2022年06月16日1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6月15日電 (錢嘉禾、魏鵬飛、實習生唐麗姿)悠悠萬事,吃飯為大。為進一步鞏固和拓寬引糧入閩渠道,推動糧食產銷合作縱深發展,第十八屆糧食產銷協作福建洽談會(以下簡稱糧洽會)將於6月18日至20日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4號館舉辦。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

第十八屆福建糧洽會將在福州舉行。人民網 魏鵬飛剪輯

從2005年起,福建省就與糧食主產省共同主辦每年一屆的“糧食產銷協作福建洽談會”。經過17年的發展,糧洽會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擴大,已成為全國糧食產銷協作的一張“名片”。

本屆糧洽會有哪些亮點?先來點“劇透”。

亮點一:“朋友圈”不斷擴大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糧食自給率低,是全國第三大糧食主銷區。本屆糧洽會將搭建糧食貿易合作洽談平台,使產區余糧有銷路、銷區用糧有保障,確保區域糧食安全。

據了解,本屆糧洽會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已有10個省和福建省建立了產銷協作關系,這10個省2021年的糧食總產量約為4.8億噸,佔全國糧食總產量的70%。截至6月15日,征集第十八屆糧食產銷協作福建洽談會福建省與其他省糧食購銷意向合同286項,數量498萬噸。

第十八屆糧食產銷協作福建洽談會籌備工作動員部署會現場。人民網 魏鵬飛攝

此外,目前已征集省際間糧食貿易合作簽約企業8家,報名參會企業800多家,參會代表近3200人。

其中,中糧集團、中儲糧集團等糧食行業的龍頭骨干企業積極參與,糧油生產銷售、糧油科技與信息化、糧油設備技術參展企業數量大幅增加,這將更加穩定福建省產銷協作關系,為福建省糧食安全提供可靠的保障。

亮點二:“好糧油”不斷增加

如何端好“中國飯碗”?在6月6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福建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廖志鬆介紹,本屆糧洽會將搭建精品糧油產品展銷平台,引進全國各地優質特色糧油產品,滿足人民群眾在糧油消費方面美好生活需要。

第十七屆糧食產銷協作福建洽談會展區(資料圖)。福建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供圖

據介紹,本屆糧洽會展館面積9000平方米,主要分為“糧油精品展區”“糧油機械設備展區”“糧油科技和信息化展區”三大板塊。其中,福建、吉林、安徽、山東、湖北、湖南等六個省獨立布展﹔黑龍江、江蘇、寧夏、江西、河南聯合布展﹔國內知名糧食科研院校以及300多家企業參展,涵蓋了糧食產業的多個領域。

會上,將有上百種經認定的“中國好糧油”“福建好糧油”和各省好糧油產品參展,參展糧油品類豐富、品質卓越,全國各省(區)糧食龍頭企業將帶來優質的糧油產品。

例如,福建省參展面積890平方米,參展企業43家,將帶來包括浦城大米、寧化河龍貢米、旭禾貢米等品牌,滿足了百姓對綠色優質多樣化的糧食產品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現場還將舉辦產品促銷和品鑒活動,為各地的來賓提供最優質、最美味的糧油,滿足大家的味蕾,提供最直接的舌尖享受。

亮點三:“新科技”持續對接

“糧科技”推動“糧產業”高質量發展。本屆糧洽會上,糧食行業科研院校將集中展示我國糧食行業最前沿的科研成果。

在科研對接方面,將有江南大學、河南工業大學、武漢輕工業大學等國內知名的糧食科研院校,以及涉及糧食智能監管信息系統、糧食全產業鏈智慧解決方案等領域高新技術企業參會。

第十七屆糧食產銷協作福建洽談會期間舉辦的推介會(資料圖)。福建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供圖

在活動論壇方面,本屆糧洽會期間將舉辦省間產銷企業交流座談會、糧食產業鏈建設以及農業產業數智化轉型論壇,多場糧油科技成果和項目推介會。其中,參與推介的企業幾乎涵蓋了糧食加工、貿易、機械、質量檢測、信息化等糧食產業的各個領域。

此外,本屆糧洽會還將搭建先進糧機設備展示平台,加快糧油新機械、新裝備推廣應用,提升福建省科學保糧、綠色儲糧技術水平。目前,已征集到可直接應用或技術成熟的糧食行業科技成果61項。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