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

基層治理關鍵一招:紫雲“數智管村”

2022年06月02日08:29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5月28日,隨著氣溫回升,清晨的紫雲自治縣貓營鎮黃鶴營村早早熱鬧起來。今年4月初動工的紫雲自治縣溫泉小鎮項目建設現場機械轟鳴,村委會大廳裡村支書黃恆禮正組織8個村民小組組長召開視頻晨會。

“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們每天都要組織排查匯總近期返鄉人員數據信息。”通過村委會大屏幕,黃恆禮線上主持會議。

“我們組目前暫無返鄉人員,但后天有1名村民因家中確有急事要處理,將從浙江台州返鄉,我已將返紫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告知對方,需持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對后續落實‘五天三檢’、居家隔離政策等進行跟蹤管控。”黃鶴營村打扒河組組長蔣應華說。

現在,在黃鶴營村,無論是在省內外還是田間地頭,黨員干部群眾之間通過數據聯通,輕鬆實現線上交流,不再受時空阻隔。

去年以來,借助中國電信的技術和平台力量,黃鶴營村積極探索搭建“黨建+大數據+鄉村振興”的數字鄉村平台,在“兵支書”黃恆禮為代表的黨員干部帶領下,不斷夯實基層黨建工作,推動鄉村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鄉村建設更有“理”。

近幾年,黃鶴營村依托其貓營河、打扒河環村而居、山川秀美的優勢,2020年被評為“國家3A級景區”,鄉村旅游日漸紅火。

“‘五一’期間,我們接待游客400多人次。借助數字鄉村平台,我們通過雲廣播、安全監管功能,輕鬆實現景區內場景監管。”黃恆禮說,發現村民或游客違規垂釣等行為,可以通過雲廣播對其進行喊話勸導。當事人現場就能聽到喊話,同時,村干部會立即趕往河道邊,對其進行批評教育。

在村委會帶動下,黃鶴營村已有50多戶村民自願把家門口安裝的攝像頭和數字鄉村平台連接起來,實時監控,更方便村支兩委管理。

在作為全省首批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之一的板當鎮硐口村,數字鄉村平台則被運用到鄉風文明建設中。

硐口村村民無須下載軟件,隻需關注“紫雲微黨建”后登錄本村數字鄉村平台,運用平台搭建的“文明隨拍”功能,讓宜居鄉村創建從“突擊式”轉為“常態化”“普遍化”。

5月5日下午,1位住戶未按規定,將車輛停放在進村的主干道上。由於車上無車主電話,村民發現后,立即通過“文明隨拍”上報。

上報后,硐口村村支書吳應超立即在平台系統上接到有代辦事項需處理的“系統提示”信息,隨后,按照車牌信息登記找到車主。很快,車主將車輛挪走,上傳已挪車照片反饋到系統,系統收到“處理完畢”指示后,形成處理閉環。

吳應超說,通過數字鄉村“文明隨拍”,讓大家主動參與宜居鄉村治理,也讓干部群眾互相監督,鄉風文明漸成。

不僅如此,硐口村種有藍莓1萬畝,在藍莓栽苗、管護關鍵時期,村干部將縣裡、鎮裡藍莓產業專家和村民代表納入“產業會商”板塊,對藍莓病虫害管理開展在線會診等,讓數字鄉村平台得到更廣泛應用,有效助力藍莓等產業監管。

如今,在黃鶴營村、硐口村等鄉村積極有效探索下,紫雲數字鄉村平台真正為實現基層減負,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建設數字鄉村平台正在成為推動鄉村基層有效自治的關鍵一招,為鄉村振興提供不竭的動力源泉。(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程達 金秋時)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