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從“一汞獨大”到“二次創業” 銅仁萬山轉身向綠

2022年06月01日09:35 |
小字號

走進位於貴州銅仁萬山區的朱砂工藝品產業園,廠房內機械聲轟鳴,隻見工人們成排就坐於操作台前,或是清洗或是打磨……在經過若干道制作工序后,一顆顆外觀平平無奇的朱砂原石、雞血原石被制成手串、吊墜、項鏈等精美飾品。

在園區銷售展陳區域,人工手繪並以朱砂染就的山水畫作、寓意“一斧壓百禍”的朱砂小斧頭等創意擺件,亦讓人眼前一亮。難以想象,曾用於煉汞的原料——朱砂,如今竟有如此妙用。

“園區的朱砂工藝品有兩千多種,春節期間還會制作朱砂福字門貼、挂畫等新年賀歲文創產品。”萬山區朱砂協會會長唐秀偉說,朱砂工藝品產業園集產品研發、培訓、生產、展示、銷售等於一體,實現產值超6億元(人民幣,下同),產品遠銷韓國、日本、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位於黔東革命根據地銅仁市的萬山區,曾是中國最大的汞工業生產基地,素有“中國汞都”“千年丹都”之譽,礦區繁華宛如“小香港”。由於長期開採資源枯竭,2009年被列為中國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由此,萬山開始了“破繭成蝶”的綠色轉型路,朱砂工藝品就是其中之一。

“小時候從未想過朱砂還能做成工藝品,那時候朱砂都是拿來煉汞。”從事朱砂工藝品行業的“90后”青年吳偉坦言,工業品變身工藝品后,公司年入2000多萬元。

距離朱砂工藝品產業園10公裡外的萬山汞礦遺址,如今華麗變身為國家4A級景區“朱砂古鎮”。2015年,萬山引進江西上饒吉陽集團,對礦區遺址和文物進行保護性的整體連片開發利用,變廢為寶。

記者看到,昔日人工採礦坑道變身迷幻的“時空隧道”,以往礦工們貼著崖壁上下工的小道被改造成了驚險刺激的玻璃棧道,原礦辦大樓成了汞礦工業遺產博物館,蘇聯專家樓則化身為別具風味的俄羅斯餐廳和懸崖賓館……

2016年,“逃離”礦區多年的胡玉剛選擇回到家鄉發展,在朱砂古鎮租門面開起了商店並運營景區的觀光車。“沒有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隻要是旅游旺季一天有一萬多人來小鎮游玩。”胡玉剛說,生意好時一天收入上萬元,每輛觀光車每天要跑30來趟。

從“小香港”到“空城”,再到如今的網紅打卡地,胡玉剛感言,自己見証了家鄉的多面繁華。

近年來,通過實施“產業原地轉型,城市異地轉型”的發展戰略,萬山區闖出了一條資源枯竭型城市綠色發展的新路。如今的萬山,除了賣“文化”和“風景”外,新能源汽車產業也發展得如火如荼,從“一汞獨大”到“二次創業”,萬山這座宜居、宜業、宜游的魅力新城正在崛起。(銅仁市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