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遵義綜合保稅區:用實改革“關鍵招” 做優做強開放平台

2022年06月01日09:05 |
小字號

遵義綜合保稅區自封關運行以來,用實改革“關鍵招”,始終堅持大膽試、大膽闖、主動改的發展理念,在做優做強開放平台發展上取得了實質性成效。

在體制機制上,堅持去行政化,推行“管委會+公司”運行機制,實現了機構人員精簡,決策高效。在服務創新上,圍繞平台功能,積極探索創新,在全省率先實行“入區即退稅”,開通了首列中歐班列﹔完成了貴州首列茶葉專列出口、全省首單辣椒原櫃進口﹔落地了西南首個保稅再制造項目、全省首個海外配送倉和全市首個涉外法律服務工作站、涉外仲裁工作站,有效提升了對外貿易便利化水平。今年5月20日,黔粵通道“遵義號”陸海聯運班列正式發車,標志著遵義率先融入陸海新通道建設,為全省開放通道建設作出了有益探索。

在產業發展上,緊緊圍繞保稅加工、保稅物流、保稅服務三大主業主責持續發力,陸續引進了博旺、靚芯、盤古等企業106家,其中保稅加工類佔26%,貿易及跨境電商類佔62%,功能服務類佔12%,基本形成了以外向型經濟為主導的裝備制造、綠色輕工及跨境電商+海外倉“兩主一特”的產業發展布局。就2021年綜保區完成進出口26.4億元,比上年增長37.8%,佔全市當年進出口額的42.6%,有效助推了全市外向型經濟的持續、良性發展。

接下來,遵義綜合保稅區將在遵義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爭做發展的“干將”,改革的“闖將”,攻堅的“猛將”,進一步在強基礎、攻招商、優服務、嚴考核上持續攻堅發力,特別是要充分發揮綜保區對外開放的示范引領作用,搶抓東部產業轉移與廣東幫扶機遇,緊盯保稅加工、跨境電商、大宗物品進出口等挖存量、找增量,加快建設跨境電商產業園,著力打造國家加工貿易產業園區、保稅維修和保稅再制造綜合試驗區,為促進全市開放型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新蒲新區政務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