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圖說羅甸

羅甸縣龍坪鎮“三個到位” 筑牢防汛“安全堤”

2022年05月19日14:54 |
小字號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州、縣防汛工作相關要求,進一步做好汛期防范工作,嚴防強降雨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群眾安全度汛。羅甸縣龍坪鎮本著“以人為本”的宗旨,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的理念,堅持“三個到位”,扎實做好迎汛、備汛、度汛各項工作,筑牢防汛“安全堤”。

周密部署,防汛制度落實到位。一是建立防汛指揮體系。成立防汛抗旱指揮部,由鎮黨委書記任指揮長,鎮長為常務副指揮長,制定《龍坪鎮2022年防汛抗旱應急預案》《山洪災害危險區“一頁紙”防御預案》等制度,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方針,努力實現減少人員傷亡,減輕國家和人民財產損失,盡力做到不倒一壩,不潰一堤,不損一站,不死一人的目標。二是制定汛期響應機制。明確山洪災害危險區、山塘水庫、小型電站等重點區域“三個責任人”,嚴格落實監測預警響應機制,實現行政、監測、轉移工作相聯動,及時有效轉移和安置。三是強化汛期巡查值守。嚴格落實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帶班制度,確保防汛值班無縫隙,山洪災害危險區、山塘水庫等“三個責任人”時刻在崗在位,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負責。

精心組織,排查整改落實到位。一是各村(居)常態化開展拉網式隱患點排查,建立隱患點包保責任制和問題整改台賬,做到隱患見底、措施到底、整改徹底。二是鎮各站辦(所)建立協同聯動工作機制,定期對地質災害點、山洪易發區、電站、山塘和水庫進行督導檢查,對發現問題做到即查即改、立行立改。三是切實採取了“三個一”的防汛工作准備,一個危險點一個應急預案,累計在山洪災害危險點、地質災害點開展應急演練活動共12次,提高干部群眾“防、避、搶、救”各項應急處置能力。

強化保障,防汛備勤夯實到位。一是強化信息預警。主動與氣象局、水務局等部門信息聯通,強化水旱災害防御預警系統運用,密切關注雨情,採取短信加電話通知的方式,及時傳遞水旱災害預警和水庫泄洪等信息,做到主動防范、提前預警。二是強化物資儲備。鎮級根據實際,儲備防汛搶險各類物資及設備30余種,有效應對汛期各類災害的救援搶險需要。三是強化隊伍建設。鎮級組建3支30人的應急搶險救災隊伍,各村(居)組建一支防汛搶險救災隊伍,共計32支600人的應急搶險救災隊伍,搶險救災有保障。四是強化氛圍營造。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村(居)兩委、網格員和聯戶長的作用,採取群眾會、院壩會、入戶走訪、群眾聊天群、海報、警示牌等多種方式,大力宣傳、普及防御知識,全面提高了群眾的防災避災能力。(羅甸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