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羅甸視窗>>圖說羅甸

羅甸縣政務服務中心:“四化”提升審批效率 用心用情辦實事

2022年05月19日14:51 |
小字號

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眾好辦事、辦成事,讓群眾辦事少跑腿,羅甸縣政務服務中心在市場主體登記注冊中不斷提升便利度,用高效的工作和優質的服務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努力讓人民群眾感受到貼心的服務。截至2022年5月,全縣共有市場主體20831戶,其中企業4075戶,個體工商戶16331戶,農民專業合作社425戶。

一、注冊登記便利化。一是嚴格執行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印發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2022年版)》,對負面清單之外的事項執行“非禁即入”,降低市場准入門檻,統一市場准入,減少政府干預,推動市場規則公開平等透明,激發市場活力﹔二是按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放寬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注冊登記管理的通知》(黔府辦函〔2017〕6號),進一步放寬市場主體住所登記注冊管理,簡化登記手續,隻需提供身份証及場地使用証明即可辦理營業執照,破解制約投資創業的住所資源瓶頸﹔三是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准環節,由企業在網上自主申報,隻要不重名、不違法,均允許使用,最大限度滿足企業需求﹔四是推進個體工商戶跨鄉鎮異地“全縣通辦”,縣域內個體工商戶辦理營業執照不再受轄區限制,可就近辦理。自推行鄉鎮異地“全縣通辦”以來,異地辦理個體工商戶50余戶﹔五是持續壓縮辦理時限,辦理個體工商戶,材料齊全的立即受理立馬辦結﹔辦理企業的,專人負責並加強靠前服務,從名稱核准到企業類型都有人一對一進行指導,減少企業因名稱、類型等錯誤耽誤辦理時間。目前,企業設立登記均能在1個小時內辦結,2021年,該縣開辦企業登記注冊耗時更是取得了全省最優的成績,2022年“開辦企業”涉及的設立登記、刻制印章、首次申領發票與稅控設備、員工參保登記、公積金登記、醫保參保登記業務均能在1個小時內辦結,各商業銀行辦理企業銀行開戶基本為0.5個工作日內辦結。

二、材料、流程模板化。為方便群眾准備材料,通過多個途徑告知辦事群眾所需材料及辦理流程。一是在行政服務大廳擺放辦事指南、一次性告知書﹔二是在自助電腦裡准備了各類事項申請材料標准模板及辦理流程﹔三是建立企業QQ群,有辦理意願的可先進群了解,群內上傳了所有事項一次性告知書及相關表冊,申請人可根據自身的需求選擇,減少了材料准備時間。

三、幫辦代辦常態化。提供市場主體登記注冊全環節免費幫辦代辦服務,辦理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的隻需提供身份証原件及場地証明,工作人員可幫忙代填表冊,即可領取營業執照﹔開辦企業的隻需提供相關材料,工作人員可代辦除營業執照外的醫保登記、社保登記、公積金登記、領取稅票、銀行開戶、印章刻制事項,全部環節1日就可辦結,不僅實現了“一次辦結、讓群眾少跑腿”的目標,還提升了辦理速度和服務溫度,讓每一位前來創業的人員都能擁有滿滿的獲得感,進一步助力營商環境的優化。

四、審批服務人性化。實行延時、錯時、預約、上門、自助辦理等服務,有效縮短企業和群眾辦理事項的等候時間和往返跑路。對在臨近或已下班時間前來辦理的,人性化地主動提供“延時服務”﹔提供網上預約或電話預約服務,對於特殊人群或特殊事項,可預約休息日或節假日開展審批服務﹔對有特殊情況不能到政務大廳現場辦理的,工作人員帶好相關表冊上門受理,出証后提供免費郵寄或“送証上門”服務﹔四是通過“政銀合作”投資20萬元開通了“登記注冊自助服務終端”,群眾可以自助辦理並打印營業執照,免除排隊等待時間。(羅甸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