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銅仁市:“六個強化” 構建“一窗通辦”改革大格局

2022年05月18日16:14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抓好《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精神的落實落細,深入貫徹落實《貴州省深化政務服務“一窗通辦”改革推行“2+2”模式工作方案》和全省企業開辦“一日一結”“一窗通辦‘2+2’模式”現場會議精神,銅仁市以“六個強化”助推“一窗通辦”改革再上新台階,切實提升企業群眾在“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中的獲得感、滿意度。

強化組織保障重落實

政務服務“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是貴州省政府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務,深化“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是銅仁市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是落實省政府重要部署的有力舉措,2022年以來,銅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規劃了時間表、路線圖、責任狀,實時調度、注重落實”。銅仁市、碧江區創新推出政務服務“2+2+2”改革模式,石阡縣率先推出政務服務“政務服務‘2+2+N’模式”,全市迅速掀起“一窗通辦”改革熱潮。

強化經費保障重運轉

銅仁市各級黨委政府對開展“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業務模式下的窗口布局規劃、設備設施需求進行分類梳理、按需布局,配齊配全各類設備設施,完善了“一窗通辦”改革的硬件保障。今年改革啟動以來,全市“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實行按需保障,目前共計投入改革資金360余萬元。保障了全市“一窗通辦”改革運轉的“硬”指標。

強化培訓力度重效率

在銅仁市政務服務中心的統籌下,由各級政務審批部門主導,定期對“一窗通辦‘2+2’模式”綜合窗口人員、事前輔導人員進行業務培訓,編制貴州政務服務網綜合受理系統操作指南在各級進駐部門窗口擺放,組織各級進駐窗口首席代表、工作人員開展貴州政務服務網系統應用培訓,建立貴州政務服務網系統應用一對一輔導機制,強化貴州政務服務網應用支撐,進一步提升“一窗通辦”綜合窗口人員、事前輔導人員、審批部門人員“一窗通辦”平台應用水平,確保各進駐部門窗口工作人員能用會用熟練應用貴州政務服務網。今年以來,全市政務服務系統開展培訓50余次,全面提升辦事效率。

強化平台應用重管理

規范辦件流程,以“一網統辦”為抓手,推進“一窗通辦‘2+2’模式”業務規范辦理。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綜合受理平台,規范各級進駐部門自建業務系統辦件流程,辦件業務嚴格按照“一窗通辦”工作規程要求,統一在貴州政務服務網綜合受理平台收件登記,辦理辦結,實現閉環管理。2022年來全市政務服務系統進駐部門窗口辦理行政審批事項2800余件,全部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規范辦結管理。

強化系統融通重實質

由銅仁市政務服務中心統籌梳理暫未與貴州政務服務網融通的部門自建業務系統,分析其業務特點,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積極探索開發辦件錄入的“數據星橋”自動化方式,主動與省政務服務中心對接,最終實現變“手動轉”為“數據流”,提高窗口辦件效率。2022年來公積金、不動產、公安、稅務、醫保、社保等部門正逐步實現與貴州政務服務網數據融通實質辦理。

強化業務監督重效能

完善“一窗通辦‘2+2’模式”改革業務管理機制,銅仁市各級政務服務中心加大辦件抽查力度,變按月查為按周查,充分發揮辦件抽查調度作用,以辦件抽查為主,12345熱線、互聯網+監管等其他多種業務監督方式為輔,構建以貴州政務服務網為核心的“1+N”業務監督模式,強化監督管理結果應用,將業務監督管理結果應用到窗口月度、年度考核中。2022年來全市政務服務系統開展周調度50余期,發現問題30余件,整改率100%。

“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銅仁市將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統攬,以更加為民的情懷,更加開放的胸襟,主動在全省大局中的銅仁坐標上找到政務服務著力點。圍繞做強“貴人服務”品牌、優化營商環境重點工作,持續深化“五個通辦”改革,唱響“銅仁辦事·一視同仁”政務服務品牌。(周講禮 )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