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強市建設

德江縣荊角鄉:“四個強化”推進禁毒工作取得實效

2022年05月11日16:55 |
小字號

今年來,德江縣荊角鄉通過強化黨政主責,堅持問題導向,部門協調聯動,“四個強化”全力推進禁毒工作取得實效。與去年同期相比,荊角鄉吸毒人員管控率從38%提升到100%,對嚴重違反社區康復協議的3人轉為社區戒毒進行管控,發現並鏟除非法種植罌粟1起,社康社戒人員期滿解除3人,實現了新增和復吸人員“零發生”。

強化組織領導,壓實禁毒工作責任。堅持把禁毒工作作為維護地方穩定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強黨對禁毒工作的領導,調整充實以鄉黨政主要領導為雙組長的禁毒工作領導小組,先后召開9次黨委會、7次專題會、16次推進會,對禁種鏟毒、緝毒執法、禁毒宣傳、禁毒吸戒毒等工作進行專題調度,壓緊壓實部門、學校、村組禁毒工作責任,與部門和村級簽訂責任狀31份,實行禁毒工作村級責任包保,組織與群眾簽訂禁毒承諾書7200余份,全面落實禁毒工作資金物資保障,有效保障了禁毒工作縱深推進。

強化部門聯動,形成禁毒執法合力。按照風險等級高低分類對現有吸毒人員、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社會面有吸毒史人員等建立了台賬,因人施策落實一人一檔管理機制。將禁毒工作融入到部門業務工作全過程,全面開展禁毒“大掃除”專項行動,組織鄉村兩級禁毒排查巡邏370余次,發現並鏟除非法種植罌粟1起,組織對15名社康社戒人員定期開展尿檢,3人已期滿解除。對在家或返鄉的74名在冊吸毒人員開展毛發檢測,結果均為正常。

強化禁毒幫教,全面落實管控措施。針對在冊吸毒人員多、管控難的問題,充分利用“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按照轄區民警、禁毒專干、村組干部、網格員、吸毒人員家屬“五位一體”的幫教原則,每月開展一次走訪,全面了解涉毒人員生活情況、就業狀況和思想動態。同時,深入開展“平安關愛”行動,對涉毒困難家庭,納入解決低保4戶,開展慰問救濟16人次,引導多形式就業57人次,想方設法增加涉毒困難家庭收入,解決生產生活問題。到目前為止,轄區內無新增和復吸人員,管控率達100%。

強化預防宣傳,營造全民禁毒氛圍。通過參觀禁毒教育基地、發放禁毒宣傳手冊、召開禁毒群眾會等形式,廣泛開展禁毒宣傳教育,今年來,組織干部職工、在校師生、群眾參觀禁毒基地、禁毒展板3次,開展禁毒知識講座進校園11次,利用趕集日上街宣傳52次,召開禁毒宣傳群眾會121次,在高速出站口、國省干道、公交站台顯目位置印制永久性禁毒宣傳標語29幅,在集鎮商鋪、快遞超市、村組干道等重點場所張貼禁毒海報85張,對在家農戶全覆蓋張貼禁毒常識1400余份。同時,堅持把外出務工人員作為禁毒宣傳重點,制定印發“致荊角鄉外出務工人員的一封信”,利用微信、抖音、短信等媒介,開展禁毒宣傳教育800余次,形成禁毒工作群策群力、全民參與的濃厚氛圍。(文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