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思南視窗>>強縣建設

思南:昔日“荒山”變“寶地” 綠了環境又富民

2022年05月11日16:17 |
小字號

“大家在移栽幼苗時,先在小高壟上按行距40cm,株距33cm挖穴,以三角定苗法為最適,同時注意不要讓根擠作一團,邊蓋土邊將幼苗略微往上提,使根自然的伸展開,栽種好后,要用手將幼苗四周的土壓實。”走進思南縣興隆鄉馬家橋村辣椒產業基地,該鄉農技人員正在面對面向群眾講解辣椒移栽技術。

馬家橋村辣椒種植基地“前身”是一片荒地,因群眾外出務工、進城陪讀等原因,造成原有耕地撂荒。今年年初,該村在鄉黨委政府的號召下,以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牽頭,積極組織群眾對村內30畝可復耕撂荒地開展集中整治,並通過栽種辣椒、紅薯、大豆等形式,讓昔日的撂荒地散發出無限生機與活力,也讓村民腰包鼓起來。

興隆鄉馬家橋村復耕地開箱施肥。馬青鬆攝

在馬家橋村復耕地裡,當地群眾正分工協作進行翻土、開箱、施肥、覆膜、播種、回填,干得熱火朝天。在基地務工群眾表示,今年年初以來,通過一邊參加村裡的撂荒地整治,一邊在辣椒育苗基地、紅薯育苗基地務工,每天工資80元,基本每天都有活干,這樣一算,一年也有一筆不小的收入。

同樣,在大河壩鎮村庄田野裡,放眼望去,農民們正在貧瘠的撂荒地裡操作農用機械來回的耕耘作業,或割草、或壟土、或施肥、或耕種,現場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

大河壩鎮復耕地。李超攝

據了解,今年以來,大河壩鎮深入推進撂荒地整治工作,通過組織鄉村振興工作隊深入農戶、田間地頭,逐戶對撂荒地進行“地毯式”“拉網式”排查登記等形式,全面厘清撂荒面積、承包關系、耕種現狀等情況,建立排查整治台賬,精准施策,明確整治突破責任人和整治時限,促進撂荒地真正“活”起來。

該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羅彥學介紹:“村裡的撂荒地已經全部回收完畢,並通過使用機械設備和人工進行規模化治理。目前,已經完成了300畝左右的撂荒地復耕,復耕土地將用於農作物種植。”

為切實解決撂荒地問題,嚴守耕地保護紅線。今年以來,思南縣統籌謀劃,多措並舉,採取“黨組織+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主導作用和集體經濟組織主力軍作用,鼓勵帶動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撂荒地治理,形成“黨組織牽頭、集體經濟托底、群眾廣泛參與”的齊抓共管治理體系。

興隆鄉馬家橋村辣椒基地。龐克香攝

同時,建立撂荒地動態監測長效機制,全面精准排查摸清底數、分類施策減少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大力盤活農村閑置土地資源,讓撂荒地真正“活”起來、產業種下去,重新變回“致富田”,有效助力鄉村振興。

目前,全縣共整治撂荒地3244畝,已復種2886畝,復墾復種率達88.96%,主要種植水稻、玉米、紅薯、烤煙、大豆等經濟作物,預計實現戶均增收3000元。(雷娜娜)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