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社會民生

貴州第三家非血緣造血干細胞採集醫院挂牌成立

2022年05月11日16:35 |
小字號

5月9日,貴州省第三家非血緣造血干細胞採集醫院授牌暨首例造血干細胞採集儀式在貴陽市婦幼保健院舉行。

授牌儀式。

貴州省紅十字會自2005年5月啟動造血干細胞捐獻工作並實現首例捐獻以來,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供患至上”的原則,秉承“讓供者實現愛心、使患者延續生命”的使命,不斷推動我省捐獻造血干細胞事業的發展。2011年5月23日、2014年5月28日,貴州省第一家、第二家非血緣造血干細胞採集、移植醫院相繼在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貴州省人民醫院挂牌成立,填補了貴州省長期以來沒有非血緣造血干細胞採集、移植醫院的空白,改變了貴州省患者和志願捐獻者到外省進行造血干細胞採集、移植的境況。多年來,共實現非血緣造血干細胞採集 328例、移植12例,為挽救患者生命,構建和諧社會發揮了積極作用。

捐獻者小馬順利完成造血干細胞混懸液採集。

與此同時,在貴陽市婦幼保健院血細胞採集室,一場生命接力正在進行。來自貴陽學院的捐獻者小馬正在為一名4歲的血液病患兒捐獻造血干細胞。談起自己成為志願者的過程,小馬說:“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成為了一名志願者,抱著或許我加入之后就會多一份力量的心態,我捐獻了檢測樣本。今天我只是伸出手臂捐獻了一點血液,遠方的小妹妹就有可能恢復健康,我覺得很值得,也很開心。”小馬在給患者的回信中寫道:“在茫茫人海當中以這樣的一種方式認識你們,我願意把它稱為上天對彼此的一種饋贈,首先想給遠方的媽媽和小寶貝一個大大的擁抱,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病魔很可怕,但我相信愛是可以創造奇跡的。希望你們一家今后都能萬事順遂,平安喜樂。”

貴州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副會長何淑平看望慰問捐獻者。

當天,貴州省紅十字會和貴陽市婦幼保健院相關領導專門趕到採集室看望慰問捐獻者小馬,為她加油打氣,為她的愛心義舉點贊。經過4個多小時採集,154毫升造血干細胞混懸液順利採集完成,這些承載著生命希望的造血干細胞混懸液將於第一時間由專人送往移植醫院,為一名4歲患兒帶去生命的希望。至此,小馬成為貴州省第365例、全國第13174例捐獻者。

此次活動也是貴州省紅十字會在紀念第75個“5·8世界紅十字日”期間開展的“紅十字博愛周”系列活動之一。系列活動從5月初持續到5月15日,活動內容涵蓋“5.8人道公益日眾籌募捐”“愛心相髓+生命教育”、宣傳普及紅十字生命健康教育、應急救護、防災避險等知識,大力弘揚了“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凝聚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和支持紅十字事業,推動貴州省紅十字事業高質量發展。貴州省紅十字會呼吁更多身體健康,熱心公益事業的愛心人士加入志願者隊伍中來,為惠及更多患者貢獻我們的一份力量。愛心專線:0851—82273833(文/圖 貴州省紅十字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