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聯播

枇杷種植為望謨果農添富路

2022年05月11日16:46 |
小字號

平卜村五星枇杷。

時下,恰逢枇杷成熟上市季節,走進望謨縣油邁鄉平卜村枇杷種植基地,一串串金黃圓潤的枇杷挂滿枝頭,顯得格外誘人,果農正忙著採摘、裝箱,發往市場銷售。

工人在採摘枇杷。

“我這個枇杷口感好,效益還是可以的,好多人來搶購。”果農韋偉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如今成為了當地的發展致富帶頭人,他示范帶動種植的20余畝五星枇杷,目前進入採摘高峰期,迎來了今年的好收成。

韋偉表示,由於今年氣候適宜,比較適合枇杷生長,所以產量比往年高,再加上管護到位,枇杷果實個大肉厚、柔軟多汁、酸甜可口,深受消費者喜愛。目前,基地20余畝枇杷全部挂果,主要銷往縣城及周邊地區。據悉,望謨縣城大部分的枇杷果都來自平卜村,由於距離縣城較近,前來採摘的客戶也比較多,預計今年總收入可達10萬元左右。

平卜村五星枇杷。

油邁鄉平卜村地處沿江一帶,氣候環境、土壤等地理環境優越,適宜發展熱帶水果。“2016年,我到興義送娃娃讀書,在馬嶺大橋買了4斤枇杷,就花了100塊錢,想著自家還有那麼多土地,為什麼不拿來種植枇杷呢?”一個偶然的機會,讓韋偉看到了種植枇杷的市場前景。

通過學習考察,韋偉開始種植五星枇杷,幾年來枇杷種植為他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入,也讓他堅定了繼續種植枇杷的決心。“我們上游下游都要發展旅游業,下一步我將繼續對周邊的土地進行開發,擴大種植規模,讓枇杷基地實現農旅一體化。”對於今后的發展,韋偉信心滿滿。

平卜村黨員致富帶頭人韋偉在給枇杷裝筐。

“自己富不算富,我是個黨員,所以我要帶動困難的農戶也發展起來,讓大家都過上好日子。”韋偉表示,“群眾種植的枇杷苗都是免費分發的,領到100棵苗的有好幾戶,現在群眾賣得錢,增加收入了,都非常高興。”通過示范引領,有效影響、鼓勵、激發群眾主動創收。

油邁鄉巧降組種植戶羅乜順說,“我家是在2017年免費領得的枇杷苗,有100棵苗,去年收入5000元,今年可能有10000元左右。”

除了帶動大家種植枇杷外,在枇杷的種植、管護、採摘過程中,韋偉還優先聘用不能外出的老人到基地裡務工,幫助他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平卜村五星枇杷。

“我年紀大了,去打工也不方便 ,這點離家近,來這裡干活一天一百塊錢。”油邁鄉納絨村打道組務工群眾黃國蓮對自己一天的收入很是滿意。

近年來,平卜村堅持黨建引領,依托旅游產業化政策機遇,充分發揮熱帶水果產業優勢,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為鄉村振興奠定堅實的產業基礎。(文/圖 王興仁、岑鵬)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