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玉屏長嶺村:吊瓜管護忙

2022年05月07日11:10 |
小字號

玉屏機關事務局工作人員與村民一起干活。郭秋月攝

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立夏剛過,天氣晴朗,村民們在玉屏侗族自治縣田坪鎮長嶺村的吊瓜種植基地裡忙碌著,他們三五成群,一邊編織網架,一邊嘮著家長裡短,歡聲笑語不斷。

黃鴻寶在編織網架。郭秋月攝

今年70歲的田坪鎮長嶺村衙門組村民黃鴻寶是忙碌隊伍裡的一員,基地離家近,他就時常來這裡務工,鍛煉身體的同時還能掙點零花錢。黃鴻寶告訴筆者,編織網架的時候,一定要捆好、綁好,要能承受一定的重量,防止吊瓜在后期生長時掉落。

基地裡,除了務工的村民,玉屏機關事務局工作人員也投入到其中,他們作為長嶺村的對口幫扶單位,為發展村集體經濟貢獻一份力量。

編織網架。郭秋月攝

據悉,吊瓜為多年生藤木植物,栽植一次可連續收獲5年,一年投資多年收益,風險小、見效快,利潤是種植普通農作物的3到5倍,而長嶺村丘陵山地資源豐富,土質疏鬆,適宜吊瓜生長。

此外,長嶺村還與長興民武農業有限公司簽訂收購協議,保障吊瓜的銷路。

吊瓜苗。郭秋月攝

“去年九月份,我們向貴州農職院申請幫扶資金9.9萬元,種植了32畝吊瓜,之前我種了4年多的吊瓜,有了一定的經驗,得知村裡面要種植吊瓜,我非常開心地過來幫忙。”田坪鎮長嶺村副主任劉維峰介紹,基地採取“黨支部+致富帶頭人+農戶”模式,讓吊瓜產業成為生態產業、綠色產業、富民產業,幫助群眾增收致富。下一步,還將在吊瓜基地種植老虎姜,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村集體經濟的收入。(徐雪、蔡林)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