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以考促學!印江制度化常態化推進教師專業能力素養測試

2022年05月07日09:06 |
小字號

日前,印江自治縣印發《印江自治縣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專業能力素養測試實施辦法(試行)》,明確該縣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專業能力素養測試形式、時間、地點、內容、成績認定及結果運用,加強中小學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促進教師自主學習、終身學習,不斷提升教師專業素養。

《辦法》明確了測試對象和形式。該縣測試對象為全縣中小學幼兒園(含民辦學校)教師、教研科研人員和中小學幼兒園各類管理人員。測試工作按縣級層面和校級層面開展。縣級層面測試由縣教育局組織實施,採取閉卷筆試形式,在城區學校使用中、高考標准化考場進行,原則上每學年暑假集中開展一次。校級層面測試在本校與期末教學質量監測時間同步進行,幼兒園教師測試由縣直幼兒園和各鄉鎮(街道)中心校確定。

《辦法》明確了測試內容和命題范圍。縣級層面測試按學科類和教育管理類命題。中小學教師測試命題范圍為對應學科教材知識、新課程標准和政策法規﹔學前教育教師測試命題范圍為《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幼兒園工作規程》和政策法規﹔教研科研人員參加對應學段學科教師測試。中小學教育管理人員測試命題范圍為政策法規。校級層面測試,初中、高中學科教師測試內容為本人任教年級任教學科期末學生檢測試題﹔小學學科教師測試內容為小學六年級期末教學質量監測試題,實行師生同考﹔幼兒園教師測試內容由縣直幼兒園和鄉鎮(街道)中心校確定。

《辦法》明確了結果運用。縣級層面測試成績合格以上教師計當年繼續教育培訓縣級24學時。獲“A”等的教師,在當年評優選先、職稱晉級晉升、績效目標考核及城區學校專任教師公開遴選中優先。測試成績“不合格”的教師,當年不得參與評先選優、職稱晉級晉升、不得參與城區學校專任教師公開遴選和申請工作崗位調整。連續兩次測試“不合格”的教師,逆向交流工作崗位。(任廷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