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棄陋習 揚新風!黔靈鎮沙河村成功勸阻一起滿月酒

2022年04月28日14:45 |
小字號

“我們村民組這邊有家人26號要辦滿月酒,你們紅白理事會的工作人員趕緊來看看”。4月23日,黔靈鎮沙河村紅白理事會接到村民反映,轄區內有一戶村民擬辦滿月酒。

接到反映后,沙河村紅白理事會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到相關村民家開展勸阻工作。經核實,沙河村村民王某將於4月26日操辦新生兒滿月酒一事屬實,工作人員立即對王某及其家屬進行勸阻。

“村規民約裡已經明確了嚴禁大操大辦、違規辦酒,我們理解你們想迎接新生命的喜悅心情,但是這起酒席不符合現在‘治風’工作的規定和疫情防控的要求,請你們妥善勸退26號參加酒席的來賓。”工作人員勸導道。

經過悉心勸阻,王某一家表示將妥善勸退賓客,及時與酒店聯系取消本次滿月酒,並現場簽訂了文明節儉操辦婚喪事宜承諾書。

4月26日,雲岩區市場監管局貴烏分局聯合沙河村紅白理事會組成臨時工作小組,前往王某擬辦酒地點了解相關情況,並向酒店宣傳“治風”工作的相關要求。

酒店負責人表示,該村民在沙河村紅白理事會上門勸阻后,就立即取消本次的滿月酒辦理,酒店也將積極響應“治風”工作的號召,按照規定承接酒席。

據悉,黔靈鎮沙河村是市級移風易俗示范村(居),自農村“五治”工作開展以來,通過完善建立“一約一榜一會”機制,將整治亂辦酒席納入村規民約和紅黑榜管理,以“日常巡查、及時勸阻、及時反饋、及時行動”的工作方式遏制濫辦、亂辦、隨意辦酒席現象,全面推行“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不辦”,在轄區內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社會風氣。

截至目前,沙河村通過村微信工作群轉發《摒棄婚喪陳規陋習弘揚時代文明新風倡議書》,“治風”問卷調查等內容120余次,拍攝“治風”宣傳短視頻10條,發放倡議書和宣傳手冊678余份、“治風”問卷調查300余份,成功勸阻濫辦酒席2起。(楊勝芳)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