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安順:中流擊水趁勢進 風正揚帆踏新程

2022年04月28日14:18 |
小字號

改革,是一場繼往開來的深刻革命,一條永不停歇的進取之路。當貴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吹響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的沖鋒號角,安順聞令而動,聽令而行,與時代同步、與民生同向、與發展同頻,在黔中大地吹響了持續深化改革的集結號,用實實在在的成績留下了改革奮進、改革自強、改革致勝的鏗鏘足音。

系統謀劃:亮出安順改革戰術

千岩萬壑不辭勞,遠看方知出處高。

貴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安順始終堅持在全局中謀劃、在砥礪中推動、在奮進中落實,從戰略上把好方向,戰術上明確打法,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行穩致遠、開辟通途。

安順虹山湖。潘軍翔攝

強化領導繪藍圖。安順市委高度重視改革工作,通過市委深改委會議、市委常委會、市委中心組理論學習讀書會等方式,第一時間傳達學習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歷次中央深改委會議、省委深改委會議精神,引導各級各部門牢牢把握正確改革方向。對標對表中央、省委決策部署,聚焦發展的制約點、群眾的關注點,集思廣益、認真謀劃改革選題,科學制定市委年度改革工作要點,實行按圖施工、跑表計時、到點驗收。

此外,結合形勢變化和地方實際,安順及時調整改革專項小組、專題組,創新設置市場監管體制機制改革、大數據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軍民融合發展改革等專題組,不斷拓展全面深化改革的廣度、深度、力度。五年來,全市共召開市委深改會議33次,謀劃推進重點改革事項585項,審議出台重大改革文件174個。

安順塔山廣場夜景。袁琴書攝

搭建擂台比武藝。安順把抓好抓實“一把手”主體責任作為推動改革的關鍵,創新機制推動以上率下、以責促行,讓“關鍵少數”有“關鍵作為”。在貴州省首創“室內+室外”會議形式和“1+X+N”議題審議機制,將部分深改會議從“室內”延伸到“室外”,從“會場”延伸到“現場”,為各級各部門“一把手”提供了改革比武擂台。

5年來,安順召開深化推廣“塘約經驗”掀起脫貧攻堅秋季攻勢高潮、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創新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等改革現場會15次,切實解決了改革重點推不走、亮點推不開、經驗推不出等問題。每年專題聽取專項小組組長、專題組牽頭單位主要負責人、縣區深改委主任“改革述職”,通過集中晒亮點、比差距,切實增強各級各部門推進改革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督查考核求實效。安順注重用好考核評估這個“指揮棒”,將改革工作納入市直部門和縣區年終目標考核,做到考核項目化、評估具體化。用好創新評選這個“助推器”,每年對圍繞改革重點、難點及本單位改革任務,積極探索、打破常規、勇於實踐,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明顯推動作用的改革項目進行評選,目前已累計評選出年度改革創新獎141個。

2021年,根據省、市考核工作的變化,安順將改革創新項目評選納入全市高質量發展考核體系,全市80家考核單位有78家申報改革創新項目,營造了濃厚的改革創新氛圍。用好提級督察這個“殺手锏”,選聘責任心強、業務熟悉、經驗豐富的廳級干部、縣級干部作為改革督察員,做到改革推進到哪裡,督察就跟進到哪裡,目前全市聘請改革督察員2批33人次。

逢山開路,崇山峻嶺無險阻﹔遇水架橋,驚濤駭浪從容渡。安順正是這樣以改革思維謀劃改革,以改革方法推進改革,凝聚起全市上下強大的改革合力,實現了改革亮點浪逐浪、潮連潮。

摸石過河:展現安順改革智慧

歷史,總會透過一個個重要時刻,為其標注鮮明的印記,總有一些特殊的時間節點,能激起思緒的無盡漣漪。

安順市關嶺縣石板井村全貌。陳林攝

上世紀50年代,鎮寧縣馬鞍山創建了“季節包工”的合作社管理模式﹔1978年,關嶺縣頂雲公社創造了以“定產到組、超產獎勵”承包責任制為主要內容的“頂雲經驗”,成為全國農村改革的旗幟﹔1988年,貴州省委、省政府批准安順建立“深化改革,促進多種經濟成分共生繁榮,加快發展”改革試驗區,安順成為全國城市經濟改革的先鋒……安順歷來得改革開放風氣之先,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安順人民繼續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積極探索、大膽實踐,在全國全省改革進程中書寫下濃墨重彩的華章。

“塘約經驗”如是。平壩區塘約村原是一個“村窮、民弱、地撂荒”的國家級二類貧困村,在被一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澇沖得一貧如洗后窮則思變、艱苦創業,探索出以“黨建引領、改革推動、合股聯營、村民自治、共同富裕”為主要內容的塘約經驗,實現農民觀念變新、農民生活變富、村級集體經濟變強、村容村貌變美、村庄風氣變好、基層凝聚力變強的“塘約之變”。

幾年間,“塘約經驗”得到中央、省市領導的肯定,上榜全國“改革開放40年地方改革創新40案例”,被國務院辦公廳通報表揚為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發現的48項典型經驗做法之一,並寫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塘約農村改革的做法全國聞名。平壩區被列為全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縣,塘約村黨總支獲全省脫貧攻堅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來自全國數百個省市縣代表團到塘約考察學習。

航拍平壩小河灣。邱高順攝

“兵支書”如是。面對脫貧攻堅戰必須打贏的巍巍軍令,安順瞄准退役軍人這一政治素質高、紀律作風硬、奉獻意識強的優秀群體,大力整合軍地資源,積極探索“平台引領、軍地聯育、政策激勵、建功立業”的工作機制,為退役軍人開辟人生“第二戰場”,全市有986名“兵支書”奮戰在基層一線,成為基層黨建領頭人、脫貧攻堅引路人、和諧穩定維護人、人民群眾貼心人。

安順還承辦了全國退役軍人村干部決戰脫貧攻堅和推進鄉村振興現場會,作為全國唯一受邀的地方黨委參加2020年全國退役軍人事務廳(局)長會議並作大會交流發言﹔總結形成的“兵支書”經驗做法,先后得到中央領導的批示肯定﹔安順“兵支書”脫貧攻堅代表隊榮獲2020年度全國“最美退役軍人”先進集體,51名“兵支書”榮獲省市縣三級表彰,6名“兵支書”被評為“全省脫貧攻堅優秀黨組織書記”。

“田長制”如是。安順西秀區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以守住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為目標,探索建立“田長制”責任網格,全區有586名田長、副田長對67.5萬畝耕地進行管護,切實保障糧食安全。2021年,西秀區“田長制”改革經驗獲中央改革辦《改革情況交流》刊載,上榜“中國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隨后,安順在全市推廣“田長制”改革經驗,設立了市、縣、鄉、村四級“田長”,構建了“黨政同責、分級負責、部門聯動、群眾參與”的耕地管護新機制,實現耕地保護責任全覆蓋,有力支撐了全市農業產業高質高效發展。

鳥瞰鎮寧自治縣高蕩村。楊艦攝

亮點不僅於此,探索從未停歇。“三權”促“三變”“一分三向”“秀水五股”“大壩模式”“菜單式扶貧”“一村一公司”……一個個驚艷黔中的“安順故事”徐徐展開。

全國首個省部共建水利精准扶貧示范區、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全國首批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全國城市“雙修”試點、全國車輛轉籍信息網上轉遞試點……眾多響亮全國的“安順頭銜”紛至沓來。

在全省率先建立旅游警察三級聯動機制、訴前溝通協調機制、“三員合一”機制、員額法官和檢察官候補機制、仲裁辦案簡易處理機制,率先建設全省首個檢察官業績考評系統、高校畢業生網絡報到系統、“普職互通、構建立交”綠色通道、“停保快報”平台、國有房產交易服務平台、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綜合平台、民營小微融資供需對接平台……無數領先全省的“安順方案”陸續推出。

創新的因子萌生出源源不絕的活力,全面彰顯了安順人民的改革擔當、改革智慧。

精准發力:推動安順改革突圍

改革進入深水區,需要改革的問題千頭萬緒。穩增長離不開改革,調結構離不開改革,惠民生、防風險同樣離不開改革。安順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什麼改革關鍵就重點推進什麼改革,以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的“一子落”,帶動全面深化改革棋局的“滿盤活”。

貴州省美麗鄉村推薦旅游目的地 黃臘鄉龍青村。王興文攝

聚焦高質量發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安順出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方案和“三去一降一補”20項專項行動計劃。推進能源結構改革,新能源電力裝機佔全市電源裝機的48.2%。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組建市國有資本運營公司,逐步推進市屬平台企業實體化轉型。出台支持大數據及平台經濟企業發展系列政策文件,努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完善“一庫雙網一平台”建設,公用信息數據歸集量居全省第一。安順高新區升格為國家級高新區,列入全省“1+8”開放創新平台。完善招商引資政策措施,38家500強企業落戶安順。

聚焦優化營商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安順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市級行政許可事項辦理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壓縮70%以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業設立網上辦理比例居全省第二。在市政務服務大廳設立“惠企政策服務專窗”,開發運用中小企業“一碼通”平台,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建立“跨省通辦”多地多行業協同聯絡機制,全市政務服務大廳設置20余個“跨省通辦”窗口,實現77400個事項點對點“跨省通辦”。建成全市公共數據綜合服務平台,成功申報全國公共數據資源授權開發利用試點城市。深入推進減稅降費,納稅指標在全國營商環境評價中排名第15位,進入全國納稅指標領域標杆城市。在2021年全省營商環境評估考核中,安順排名第2位。

美麗鄉村 普定縣隴財村。駱鵬飛攝

聚焦脫貧攻堅戰深化農業農村改革。安順積極探索“三權”促“三變”改革新模式,全市行政村試點覆蓋率達100%。出台加快山地農業現代化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方案等“1+10”配套方案,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農產品加工轉化率位列全省第二。深化扶貧開發體制機制創新,探索推出“五抓五強”脫貧攻堅“安順路徑”,關嶺縣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得到國務院發文通報表彰,是全省唯一獲此殊榮的縣份。爭取到全國首個省部共建水利精准扶貧示范區建設,總結形成的改革案例《安順市創新推動水利精准扶貧示范區建設》被列為中國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之一。

聚焦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化社會體制改革。安順深化教育事業改革,全市274所鄉鎮中心校以上學校與東部優質學校開展結對幫扶,多個學校被認定為國家級教育試點單位,北大陽光實驗學校、大洋國際實驗學校等一批民辦名校入駐安順。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落實分級診療制度,全市建成9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覆蓋73.4%的鄉鎮衛生院和5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83家鄉鎮衛生院接入影像雲平台。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全面實施“互聯網+人社”行動計劃,在全省率先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大力發展養老事業和醫養結合產業,5家“公建民營”養老機構投入運行,普定金太陽老年公寓列為全省醫養結合第一批試點單位。

聚焦城鄉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試點建設。安順以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為契機,探索形成“一分三向”“1+N”鎮村聯動等模式,全市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56%,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擴大到105平方公裡,平壩、普定、鎮寧與主城區同城化步伐加快,關嶺、紫雲輻射帶動能力逐步增強,小城鎮承載力明顯提升,宜居鄉村建設成效顯著,安順先后榮獲國家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等稱號,普定獲評2021年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縣。創新開展城市體檢工作,安順獲住建部批准為“城市體檢樣本城市”。

美麗屯堡——鮑屯。文秀珍攝

聚焦綠色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安順全國城市“雙修”試點和第二批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建設全面完成,成功創建國家節水型城市、廁所革命先進市。大力推進綠色發展,百靈集團獲評貴州省綠色工廠示范建設單位,西秀經濟開發區獲評國家級綠色示范園區,大壩村獲評貴州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全面開展河長制、林長制、田長制工作,全市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0%,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在98.7%以上。

……

與此同時,文化旅游體制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匯聚起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應著改革重錘的陣陣落地聲,一個個“硬骨頭”被砸開,一個個“老大難”問題被化解,一個個“沉甸甸”的民生禮包接連送出……豐碩的改革成果勾勒出安順全面深化改革的壯闊圖景,回應著三百萬黔中兒女的殷切期許。

時光鐫刻足跡,歷史照亮未來。回眸過去,5年的改革磨礪,淬煉出安順更厚實的改革底氣、更堅強的改革骨氣、更昂揚的改革志氣。眺望遠方,隻要我們繼續高揚改革創新的風帆,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就一定能夠在新時代趕考路上走得更加穩健、更加豪邁!(程貴川)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