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平壩視窗>>聚焦平壩

平壩: 烤煙移栽正當時

2022年04月25日14:03 |
小字號

平壩: 烤煙移栽正當時。
平壩: 烤煙移栽正當時。

四月煙苗吐新綠,烤煙移栽正當時。近日,在平壩區白雲鎮洋西村烤煙種植基地,覆好膜的田壟整齊排列,村民們有的在打孔破膜、有的在放煙苗、有的在澆定根水,田間地頭呈現出一片烤煙移栽的繁忙景象。

近年來,平壩區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圍繞“煙地+N”的農業發展思路,採取烤煙+蔬菜、烤煙+藥材等輪作模式,進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為提高烤煙種植規范化水平,保証煙葉質量和產量,平壩區在做好煙農、合作社全方位、全過程、多層次的生產技術培訓的同時,組織技術人員進行實地指導,在烤煙育苗、移栽、管護等關鍵環節都有農業和煙草部門全方位、保姆式的指導服務。

“烤煙移栽有三種方式,大窩式、鴨嘴式和井窖式,今天我們採用的是井窖式移栽,首先要覆膜,覆膜以后要打孔,打孔后才能移栽秧苗,煙苗放下去以后,泥巴不能蓋得太多,然后再澆定根水。打的這個孔深18厘米,就像一個井窖,可以形成一個‘小氣候’,保証溫度、濕度,煙苗成活率高。”白雲鎮煙辦負責人姚曉峰一邊給村民示范一邊說。

“以前我們的土地都是種包谷,從2011年開始我改種烤煙,剛開始隻種了30多畝,第一年種下來收入比種包谷強多了,因此我每年都擴大規模,今年種了110畝,估計可以收入40余萬元。”白雲鎮肖家村農戶沈應洪說。

烤煙種植無論是起壟覆膜、移栽、管護、採收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有效帶動了當地群眾的就業。

白雲鎮洋西村村民姚大媽一邊往井窖裡放煙苗一邊高興地說:“我今年70歲了,年紀大了也出不去打工,移栽烤煙一天的工資是120元,光是移栽這10天,我都可以收入1000多元,關鍵是離家近,方便管到家裡。”

如今,烤煙產業改變了群眾的生活,他們通過種植高效作物,讓有限的土地效益最大化,荷包鼓起來了,小日子也越發有滋有味了。

今年,平壩區計劃種植烤煙面積為11450畝、農戶194戶。其中,十字種植面積5700畝、農戶93戶﹔馬場種植面積1300畝、農戶35戶﹔白雲種植面積3050畝、農戶46戶﹔天龍種植面積1400畝、農戶20戶。

為促進產業增效、煙農致富,平壩區結合實際,提前謀劃、精心組織,提前將移栽物資准備到位,全區育苗點共計9個,育苗102913盤。煙用物資發放到位。基肥發放631.9噸,有機肥發放829噸,地膜發放45.99噸,幫助煙農念好“致富經”。

“今年我們從三月底完成起壟備栽工作,4月15日啟動烤煙移栽,全區預計4月25日完成11450畝的煙葉生產指令性計劃。移栽工作完成以后,我們將對煙苗進行查缺補漏,確保煙苗生長整齊一致,力促今年烤煙豐產又豐收,增產又增效。”平壩區農業農村局果蔬站站長王菊說。(圖/文 羅秀華、張輝)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