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東數西算”給貴州帶來什麼

村夫
2022年04月20日10:33 |
小字號

春節后上班不久,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貴州等地啟動建設8個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貴安集群、張家口集群等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至此,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完成總體布局設計,“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對於這個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重大基礎性工程,各方給予高度關注。“東數西算”將給貴州帶來什麼?

“東數西算”將進一步鞏固貴州在全國大數據產業發展中的地位。數據作為新一代生產要素,已被提升到國家戰略資源層面加以規劃利用。貴州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近年來在大數據產業持續用力,大數據制度創新走在全國前列,形成國際、國家、行業等多項標准﹔信息基礎設施水平邁入全國第二方陣,建成一批國際級國家級行業級數據中心、災備中心﹔政務數據共享開放進入全國第一方陣,建成全國首個省級政府數據“一雲一網一平台”﹔大數據創新應用提高民生服務效能,群眾獲得感、滿意度明顯提升﹔大數據產業集聚成為發展新引擎,數字經濟增速領跑全國,大數據產業成為重要先導性產業﹔數據交易大生態逐步形成,大數據國內外交流合作試驗提升開放水平,“貴漂”“貴定”成為新現象。“東數西算”的布局,表明貴州在國家數字經濟發展戰略中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各種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項目等,都將貴州考慮在內。這將有利於貴州在原有良好基礎之上,加快發展大數據相關產業,全力以赴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

“東數西算”將為貴州在數字領域催生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提供“加速度”。客觀而言,貴州近些年大數據產業的發展,囤“數”的規模遠大於用“數”的規模。經過多年的發展,貴州的“數”已經囤到了相當大的量級,三大運營商及蘋果、騰訊、華為、富士康等一批國際級國家級行業級數據中心、災備中心,48個國家部委、行業和標志性企業數據資源均落戶貴州。如何用好這些數據資源,是貴州大數據產業今后發展的關鍵,“東數西算”落子可謂正當其時。隨著“東數西算”的逐步推進,利用好數據中心產業鏈條長、投資規模大、帶動效應強的特點,大力推動數據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集群發展,貴州的數據應用將躍上新台階。近年來貴州大力布局的新能源汽車等產業,也有望在算力的支持下,呈現更好更快的發展。

數據不僅是數字時代的核心生產力,也是市場上“家家戶戶”離不開的重要資源。貴州充分發揮好海量數據匯集、優質算力集聚、綠色能源豐沛等優勢,持續優化產業布局,強化算力服務,加快構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產業體系,一定能闖出新路,拼出更好的未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