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印江視窗>>印江時政

印江法院多舉措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2022年04月15日09:27 |
小字號

為保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促進未成年人德、智、體全面發展,印江法院從實際出發,積極探索更有利於未成年成長發展的道路,多舉措預防未成年人犯罪。

一是庭審前對可能適用非監禁刑罰的被告人委托司法機關進行社會調查評估。本院立足於“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將教育貫穿於審判的始終,擴大社會幫教,盡量使用短刑、輕刑和非監禁刑,挽救失足少年,給觸犯刑律的少年以有效、公正的待遇。對犯罪程度輕、危害性不大、家庭有條件的盡量納入社區矯正對象,動態跟蹤管理,配合社區矯正,認真在寬鬆和諧的社會環境中改過自新、重新做人。依法依規對有可能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的未成年被告人,本院在開庭七日前委托被告人居住的縣級司法行政機關進行調查。司法行政機關指派專職人員會同當地公安派出所,向社區委員會、家庭、學校等開展調查工作,在此基礎上提出能否適用非監禁刑罰的意見和建議,形成書面報告。

二是加強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司法保護工作。堅持按“不公開原則”依法保護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隱私,尊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隱私權﹔按法律規定依法為未請律師或無錢請律師的未成年人被告指定辯護人,全面保障未成年被告充分行使辯護權﹔積極爭取法定代理人出庭,堅持書面通知與電話通知相結合,為每一名未成年被告的法定代理人送達出庭通知書。對於犯罪時候不滿十八周歲,被判處五年以下刑罰的,將其相關犯罪記錄予以封存,使得他們在人生的成長中,不會因為這樣的記錄耽誤上學、工作等前程。

三是建立健全特邀陪審員工作制度。未成年犯罪是一個社會問題,僅僅靠法院一家是不能取得較好的懲治和教育效果。為此,本特邀了縣教育局、學校、婦聯、社區等有關部門具有豐富未成年工作經驗的社會各界人士作為人民陪審員參加案件的審理,讓他們與法院一道在庭前、庭中、庭后等階段對未成年被告人進行教育,以便更有效的做好未成年被告人的幫教工作。2021年以來,本院邀請特邀陪審員參加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共7件。

四是多形式、多層面開展法治宣傳,預防未成年犯罪。印江法院利用“12·4”憲法宣傳日、趕集日不定期到廣場、車站、鄉鎮等人口集中的地方開展法治宣傳活動,提高居民對未成年人保護的意識,營造濃厚的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社會氛圍﹔先后選派法律知識過硬、司法業務能力強的庭長、法官到轄區學校開展法治宣傳教育,通過模擬法庭進校園、法治講座等方式,結合“以案說法”講授法律知識,加深中小學生對未成年人犯罪知識的理解,引導教育學生學法、知法、懂法,並正確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組織學生旁聽刑事案件,切實增強學生法治觀念。2021年以來,共開展法治宣傳活動10次,發放宣傳手冊3000余冊,開展模擬法庭進校園、法治講座10次,學生參與旁聽2次。(印江法院)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