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銅仁視窗>>時政要聞

銅仁:精准監督護航“雙減”政策落地落實

2022年04月15日11:22 |
小字號

“現在孩子的課余時間更多啦,上學的熱情也很高!”近期,銅仁市紀委監委派駐第十一紀檢監察組下沉到區縣中小學開展“雙減”政策落實情況時家長們拉著紀檢組同志的手高興地說。

教育事關民生,“雙減”政策出台以來,銅仁市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的職責定位,緊盯“雙減”工作重點,瞄准關鍵薄弱環節,按照“室組地”聯合監督的工作模式,持續對全市學校教育主陣地和校外培訓機構規范治理等情況進行“點穴式”“突擊式”明察暗訪,全力推動“雙減”政策落地。

工作實踐中,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落實“雙減”工作列入政治監督和日常監督的重要內容,各派駐紀檢監察組全程參加專題會議,緊盯職能部門主體責任落實,認真梳理“雙減”文件推進中可能出現的風險點,並在“雙減”工作推進中,始終堅持治理力度不減,發揮好街道聯合檢查及區級督查的作用,織密檢查網,加大綜合整治力度、加強資金監管等,對於屢教不改的培訓機構將線索移交至有關部門,強化風險防控,保障平穩推進“雙減”政策落地。

此外,各檢查組通過走訪各區縣中小學及校外培訓機構,重點督導作業“減負”、課后延時服務和校外培訓機構整頓情況。截至目前,已責令187所無証校外培訓機構停止培訓,壓減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機構129所,督促並整改問題5個,經整治,全市現有符合辦學資質的校外培訓機構257所。

“雙減”政策是一項系統性、長期性的工程,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室組地”聯動監督的方式開展“雙減”專項監督。江口縣紀委監委聚焦校外培訓機構存在的漠視群眾利益等突出問題,“跟進式”“貼身式”監督,督促縣教育局建立風險警示名單﹔開設信訪舉報件綠色通道“線索網”、民生監督管理平台“數據庫”等,多部門聯合檢查,形成“聯查——共治——曝光——約談——追責”一體化監督閉環機制。石阡縣紀委監委對涉及校外培訓機構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線索進行全面梳理,建立專項台賬,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壓實監管部門主體責任,點對點指出學校在落實“雙減”政策上存在的問題並督促整改落實。

“下步,將與‘12345熱線’和網信部門將建立健全聯絡溝通機制,督促教育主管部門高質高效辦理群眾反映‘雙減’問題,通過暗訪督查,大力糾治在職教師違規有償家教行為,以高質量監督推動區域教育優質資源均衡發展。”市紀委市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微銅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