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記者實地探訪貴陽“一場三站”新的疫情防控系統運行情況——

健康申報方便快捷 通行效率大幅提高

2022年04月15日08:45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近日,貴陽市在“一場三站”(龍洞堡機場、貴陽站、貴陽北站、貴陽東站)啟用新的疫情防控系統,對入黔返黔人員進行精准識別、分類處置,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度。4月12日,記者來到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貴陽北站對新系統運行情況進行實地探訪,發現該系統運行良好,通行效率大大提高,旅客普遍覺得方便、快捷、安全、高效。

“請各位旅客打開貴州健康碼進行健康申報。”在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T1航站樓到達層,出站口的幾個小喇叭反復播放著提示語音,提醒旅客完成健康信息申報登記。

“請將健康申報二維碼在這裡掃一下。”在到達層大廳,工作人員提醒每一名旅客掃描二維碼,通過掃碼,旅客的健康碼、行程碼和核酸檢測等信息立刻在電腦上顯示出來,一切正常的旅客可快速通過。

“以往旅客需要手動填寫健康信息,一名旅客大概需要三分鐘才能完成信息的填寫,到達航班多的時候往往出現人員聚集的情況。新的疫情防控系統投入使用以后,旅客在登機前通過貴州健康碼完成健康申報,出站時再將生成的健康申報二維碼在我們這裡掃碼后,所有的信息都會立刻出現在電腦上,核查隻需要30秒左右,大大提高了通行效率。”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一名工作人員介紹說。

剛從青島乘飛機抵筑的旅客雷雪說,她在上飛機之前也不太了解這邊的防疫情況,到達之后按照工作人員的指導,很快就完成了健康申報,整個過程很順暢。

“我覺得貴陽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好,並且方便快捷。”從北京來貴陽的旅客肖奚瑤對貴陽機場的防疫措施連連稱贊。她告訴記者,從拿到行李到完成健康申報,整個過程也就花了兩分多鐘,全程都在手機上操作完成。

“您需要上傳行程碼截圖至貴州健康碼進行健康申報,填入您的基礎信息后會自動生成屬於您的健康申報二維碼。”4月12日,貴陽北站出站口,貴陽北站高鐵管委會副主任孫常青正在耐心地指導旅客劉婕進行健康申報。劉婕完成基礎信息填報后,通過閘機及移動終端核驗了健康申報二維碼,顯示健康碼、行程碼均正常,於是得以快速通行,整個過程非常順暢。

“如遇到旅客健康碼、行程碼異常的情況,閘機及移動終端會發出預警,工作人員會將該旅客引導至疫情防控接待服務站進一步處理。”孫常青說。

“我時常出差,相比之前到每個關卡都要檢查一次健康碼、行程碼,貴陽的新系統方便又節約時間。希望站內加大宣傳和提醒力度,讓旅客下車就進行健康申報,出站直接刷身份証通過,不要集中在出口處填寫信息,這樣大家都方便。總的來說,我的體驗感是不錯的。”談及貴陽北站新防疫系統,剛從昆明返回貴陽的趙龍說。

據雲上貴州技術開發人員黃迪介紹,新系統可對入(返)黔旅客健康狀況及14天內行程軌跡進行快速精准識別,大幅度縮減了旅客因填寫紙質表格而產生的排隊時間。同時,新系統啟用后,通過優化人員配置,有效減輕了貴陽北站工作人員查驗旅客健康碼、行程碼的工作壓力,旅客通行效率得到極大提升,進一步實現了人員快速分流。(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偉、韋鑫、萬露梅、王倩)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