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網群>>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為人情“減負” 為文明“加分”

——雲岩區開展“治風”工作見聞

2022年04月14日15:14 |
小字號

新風徐來,鄉土蝶變。自開展“治風”工作以來,雲岩區老百姓最大的感觸就是“人情債”少了、“生活擔”輕了、“人情味”濃了……

“太好了!以前村裡隔三差五就有酒席,我一個月的養老錢還不夠送禮的。現在錢也存得下來了、生活也改善了。”家住黔靈鎮茶店村的74歲老人湯傳玉舉雙手贊成。

“整場婚禮充滿了甜蜜和溫馨,既降低了結婚成本,又兌現了愛的承諾。”參加雲岩區集體婚禮的新娘董誼芸也為新式婚禮“打call”。“接親、迎親、婚宴……以前婚禮流程繁多、講究排場,累人又累己。現在年輕人都在追求化繁為簡、回歸本真!”

雲岩區舉辦集體婚禮倡導新婚俗新風尚。

今年以來,雲岩區共辦理紅事64起,均1天辦結,單方辦理桌數在15桌內﹔喪事辦理391起,治喪時間3天內369起﹔成功勸阻其他酒席34起……這一系列數字背后,折射的是雲岩社會風氣持續向善向好,群眾人情負擔持續鬆綁解綁。

喜事新辦 幸福加分

4月初,“90”后的唐瑩和黃靖邦身穿禮服來到雲岩區婚姻登記中心領取了結婚証。在親朋好友的見証下,兩人共同宣讀《結婚誓言》,約定“領証即結婚,登記日即紀念日”,以儀式感滿滿的領証儀式代替重排場講究的婚宴舊習。

“前段時間為了籌備婚禮,全家焦頭爛額、分外傷神。”唐瑩坦言,多虧了黔靈鎮三橋村紅白理事會的工作人員上門宣傳,送來了“婚事新辦”的各項村規民約,一家人這才如釋重負。經過與長輩親人溝通,唐瑩一家決定取消“辦喜酒”“鬧洞房”等傳統婚禮環節。

相聲表演引導群眾樹立文明新風。

不大操大辦、不大擺筵席,一場喜事、一天辦完……婚事簡辦已成為越來越多雲岩年輕人的新時尚。

家住中建華府的“90”后羅捷在朋友圈發布結婚照並配文“今日有喜、響應號召,隻收祝福、不收紅包”,收獲了滿屏的祝福點贊﹔

蔡家關村的田紹華打消了為女兒大辦婚宴的念頭,建議女兒女婿等疫情形勢好轉后通過旅行結婚的方式慶祝共結連理﹔

“零彩禮”“少婚車”“無婚鬧”……剛在未來方舟給兒子辦完簡易婚禮的王剛表示,現在辦婚禮終於不是給自己添堵了。

“下一步,我們也會根據疫情防控形勢,通過組織集體婚禮、植樹婚禮等方式,引導全區青年樹立文明、健康的婚戀觀,形成向上向善的社會新風尚。”共青團雲岩區委相關工作人員說。

喪事簡辦 厚養薄葬

過去,在許多群眾看來,喪事一定要大操大辦,時間越長越顯得重孝道、來客越多越顯得有面子。

改陋習,首在改觀念。

“之所以形成宴請、人情攀比的風氣,歸根結底是舊觀念在作祟。”雲岩區“治風”專班工作人員表示,為推動群眾觀念轉變,全區各級各部門也在利用小喇叭、壩壩會、入戶上門等形式因地制宜開展宣傳,著力推進喇叭喊起來、招呼打起來、觀念變起來。

好習俗,重在立榜樣 。

近日,家住漁安新城F29棟的84歲老黨員徐長文在家安詳離世。其家人遵照其遺願,舉行了一場簡朴節約的喪事。

“作為一名黨員,我要聽黨話、跟黨走,花圈、花匾、花塔、花籃等祭祀品一律不收,不請歌舞團、戲班、唱詞,不念經文……”喪事不收人情、不擺酒宴、不搭棚架,這一做法正是老人生前千叮嚀萬囑咐的。

“堅持厚養薄葬、摒棄鋪張浪費,徐長文老人及家屬這種移風易俗的行為值得提倡,也值得所有黨員干部學習。目前,我區也已發動32852名黨員干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簽訂‘文明節儉操辦婚喪喜慶事宜承諾書’。”雲岩區“治風”專班工作人員介紹道。

“以前的F19棟小廣場,經常是佔道治喪、鑼鼓喧天、哀樂陣陣。群眾自辦喪事后,還會留下一片狼藉、滿地污水。”漁安街道工作人員羅尚米說,全面落實“一約一會”后,這些情況有了好轉。

羅尚米口中的“一約一會”就是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和紅白理事會。據悉,自“治風”工作開展以來,漁安街道各村居充分發揮村民自治促進作用,將“治風”目標任務納入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和紅白理事會章程,全面推進“六項倡導”,教育引導群眾參與整治婚喪陋習推進移風易俗。

統一到殯儀館治喪、不超過3天、不佔道搭建靈棚、不擾民不堵路……已逐步成為雲岩市民群眾“喪事簡辦”的新風尚。“下一步,我們將重點關注我區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區域,創新工作新方法、完善工作流程,扎實推進‘喪事簡辦’走深走實。”雲岩區“治風”專班工作人員說。 

其他不辦 減負鬆綁

“生日宴,我們不辦了!換種方式為老人過壽。”近日,在黔靈東路街道師大社區紅白理事會工作人員的陪同下,江先生來到酒店退了5000元宴席定金。

江先生到酒店辦理退款。

“出於孝心,我們之前准備為老母親舉辦90大壽壽宴。但是聽了工作人員的宣傳,我覺得表達孝心、慶祝壽誕還有更多有意義、有儀式感的方式。”江先生說道。

江先生的改變,是雲岩整治陋風、樹立新風的體現之一。越來越多的雲岩群眾把人情往來的重心,從酒場飯桌、儀式流程轉回生活本身。

雲岩區“治風”專班工作人員介紹, 移風易俗是一項長期性、系統性的工程,雲岩區將持續推進“治風”工作,為群眾人情減負,為文明風氣加分。(圖/文 張鈺佳)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