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 貴州時刻>>貴州防疫新聞

仡鄉戰“疫”記

——直擊務川疫情防控的18天

2022年03月29日09:48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往北,有仡鄉之稱的務川迎來一場“遭遇戰”。

2022年3月11日,接遵義市衛生健康局報告,1名省外返鄉人員核酸檢測結果異常,經遵義市疾控中心復核,結果為陽性。仡鄉人民在陷入疫情的困境后,再次激發出團結與智慧的力量,以必勝的信念創造出新的可能。

省領導現場坐鎮指揮,省、市、縣三級激活應急指揮體系,成立務川疫情防控現場處置指揮部﹔2417名醫務人員一線集結,以“戶為單位”開展全員核酸檢測﹔1.2萬余名黨員、2200余名干部、2032余名志願者下沉到1347個網格點蹲點服務﹔“1+4+4”的“網格化管理居家式隔離”防控方式構筑起安全屏障……前后方內外聯動、由點及面,小院高牆、合圍殲滅,務川用生命守護生命的“戰法”,贏下了疫情防控的階段性勝利。

搶先機,八方力量集結務川

“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隊,出示健康碼……”3月12日,務川自治縣南山廣場核酸採樣點,道真自治縣人民醫院的護士潘嬌正在為群眾作核酸檢測。

從3月12日凌晨到達務川后,每天連續工作10多個小時,有時工作到凌晨2點多,中途除了吃飯時間外,其余時間都包裹在厚厚的防護服裡,每一寸皮膚都被汗水浸泡。

“雖然很累,但能為務川出點力,倍感榮幸。”盡管防護面罩裡起了白白的霧氣,卻未能遮掩住潘嬌堅定的眼神。

潘嬌僅僅是支援務川的5000余名抗疫逆行者之一。自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各地醫護人員、公安交警、基層干部、志願者等力量迅速集結、沖鋒在前。

省、市、縣三級抽調精兵強將,在務川扁平化辦公,第一時間共享信息、報送情況、應急處置。加快流調溯源,用最快速度摸清陽性病例和密接、次密接人員底數,細致周密做好轉運、隔離、救治工作。

3月16日,務川自治縣鄉村振興局收到一張支付憑証,支付憑証“100萬元”數字躍然於上,這是來自珠海香洲區農業農村和水務局的一片真情。

千山萬水總是情。雖相隔1200公裡,但香洲人民始終與務川人民心連心。自疫情發生后,香洲區援務干部、挂職縣委常委、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吳濤,積極協調香洲區開展捐款捐物,攜手同心,共抗疫情。

3月19日下午,一輛挂著“中國辣都,愛心捐贈,馳援務川,共抗疫情”“務川大腳菇挺住,蝦子羊肉粉來了”橫幅的大貨車朝著務川方向駛去,醫藥用品、礦泉水、方便面、面包、牛奶、辣椒制品等物資迅速抵達。

來自仁懷市、赤水市、習水縣、桐梓縣等地的志願服務隊600余人奔赴務川,與仡鄉兒女同舟共濟,共阻疫情。

“黨旗豎起來,黨員站出來,身份亮出來!”在務川自治縣石朝鄉杉板村池辜塘防控卡點上,臨時黨支部書記張洪軍喊到聲音沙啞,依然帶領支部黨員24小時堅守崗位,筑牢防控“關口”。

核酸檢測、區域管控、物資保障、環境消殺……從城鎮到鄉村,在防控卡點上、在社區裡、在核酸採集點,干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與疫情展開搏擊,形成齊心協力、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

據不完全統計,務川疫情發生以來,得到社會各界支持支援,各級流調專家和疾控專家坐鎮指導,省市各大醫院2417名醫務人員,15個縣(區)2215名黨員干部、公安干警馳援務川﹔社會各界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務川共收到社會各界捐贈資金778萬余元、醫療物資價值184萬元、生活物資價值450萬元,所有捐贈物資也及時分送到位。

強機制,仡鄉人民絕地反攻

“管住腿、不出門,居家就是作貢獻﹔不信謠、不傳謠,官方消息最可靠……”連日來,務川自治縣大坪街道敬賢社區網格員田進容一早就開始背著喇叭帶著隊伍在小區巡邏宣傳、提醒群眾定時定點開展核酸檢測。

一個村社就是一個網格,一個網格便是一處“微型戰場”。

按照“一盤棋”的聯防聯控要求,務川自治縣設置1347個微網格。充分發揮村民組長、樓棟長、單元長和社區工作者的作用,對全縣124個村(社區)精准防控。

對內部,居家靜待,全員篩查﹔

對外圍,區域封控,隻進不出﹔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

為確保全員核酸檢測工作順利高效,務川堅持“鎮(辦)不漏組(社區)、網不漏戶、戶不漏人”的要求,採取“一管多戶、戶不多管”的措施,投入1520名醫務人員,以“戶為單位”開展全員核酸檢測。一方面,對所有隔離點嚴格實行“一天兩檢”,由醫務人員上門採集,及時掌握隔離人群核酸檢測情況。另一方面,充分運用“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機制,摸清人員底數,按照“七天四檢”要求,組織群眾安全有序開展四輪全員核酸檢測,對老人、兒童、孕婦等特殊群體開辟綠色通道,對行動不便的人群實行上門採樣,做到應檢盡檢。

嚴之又嚴、細之又細、實之又實。

這是一個為保全縣人民健康的果斷決策﹔

這是一次需要全縣人民團結一致的大聯動﹔

這是一場檢驗著遵義疫情防控工作的縣域實踐。

全縣動員,迅速行動,爭分奪秒,仡鄉人民開啟了絕地反攻。

黃都鎮黨委書記張展瑞一一點將,全鎮20個檢測點一夜成型,由60多名醫護人員、500多名工作人員明確分工,確保在1天時間內完成1萬余人的核酸檢測。

涪洋鎮通過廣播、微信群、網格員入戶等多種方式進行宣傳,充分發揮“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作用,切實把疫情防控網絡織密扎牢,確保全員通知到位,實現全覆蓋。

為減少群眾等候時間,各採集點按照網格化管理的方式劃分區域分批次、錯峰檢測。劃分採樣區、待檢區、測溫區、隔離區,大家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各環節工作高效進行,確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戶一人。

“請大家以戶單位,相互間隔5米的距離有序排隊。”在大坪街道敬賢社區核酸採集點,貴州省醫療防控專家組專家正在對小區開展核酸採樣的工作人員進行詳細指導。

“按照區域負責核酸檢測,不僅能確保覆蓋面的准確,還能讓群眾省事省心。”登記造冊、數據統計、測量體溫、配餐、消毒……在研學基地隔離點,貴州航天醫院呼吸科護士長馬光鳳雖然已是連軸轉工作,但是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也讓她的心裡輕鬆不少。

“從7點多就來到檢測點,一直沒有休息。”連日來,貴州民族大學在讀研究生王東南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協助社區工作人員登記信息和維護秩序。

“早上8點開始,一直沒休息,已經送了10多趟,已持續10個多小時了。”為助力區域核酸檢測,務川自治縣組織50余輛應急教練車奔赴在全縣100多個核酸檢測點,50余名教練員擔當起了抗疫前線的“運輸兵”,參與核酸檢測樣本轉運工作。

在務川體育場核酸檢測點,5台“移動方艙實驗室”和3台移動P2實驗室24小時不間歇工作,省疾控中心、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安順市疾控中心抽調的180余名醫護人員輪番上陣,確保收到樣本后3到4個小時之內完成檢測。

“雖然兩班倒很辛苦,但為了盡快完成檢測,必須提高效率,我們是在跟病毒賽跑。”貴醫附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醫師王新俊清楚,每一道程序都容不得任何紕漏。

機制優勢得以有效發揮,這個悄然潛入的病魔也在短時間裡被遏制。3月27日,務川自治縣對轄區的大坪街道、都濡街道、丹砂街道、鎮南鎮、茅天鎮轄區內所有居民(含流動人口),其他鄉鎮居家隔離人員,參與疫情防控的相關人員,縣內學校師生員工等開展了區域核酸檢測,共完成採樣191152人,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截至3月28日,全縣已連續10天無新增本土病例,並按照“面上放開、有序流動、點上嚴控、嚴防輸入”原則,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平穩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添溫情,小縣城迸發大能量

“他們耐心又細心!”

在務川自治縣涪洋鎮水壩村核酸採集點,村民趙老伯對著工作人員豎起大拇指,由於老人腿腳不便,志願者主動上前攙扶,積極幫助登記身份証信息,短短幾分鐘,採樣結束,老人連聲感謝工作人員的周到服務。

“被子1210床、枕頭500個、口罩52000個、消毒液10000瓶、酒精10000瓶。”在位於涪洋工業園區的臨時物資中轉站,志願者將一箱箱來自各地捐獻的防疫物資裝車送至縣城物資配送點,經務川自治縣紅十字會送至各防疫服務站點和一線防疫單位,助力一線抗疫工作。

“今天是第六趟了,從凌晨4點就開始運送蔬菜、肉類等物資,確保各個崗位人員安心用餐。”務川綠通司機鄒洪說,“我要盡我一份力量,讓大家吃得安心、吃得放心。”

30個商超轉運隊、90個生活物資配送點,生活物資保障有序有力,各大超市、批發企業進貨渠道暢通,生活必需品供應穩定、價格不漲、質量不降。

“你們戴著口罩,也許記不住臉,但你們一直守護在我們身邊,還好有你們。”

“在我心裡,你們就是英雄,就是戰士!我相信,在你們及所有一線抗疫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必將取得勝利……”

在務川自治縣研學基地隔離點的微信群裡,一封封有愛、暖心的感謝信,寫滿了隔離對象對隔離點工作人員的感謝。

暖心的場景還從務川延伸到了將軍山醫院的隔離病房。

3月17日,貴陽將軍山醫院隔離病房舉辦了一場特殊的“生日party”,一名剛滿3歲的無症狀感染者在醫護人員的精心安排下,在祝福聲中,吃上自己最喜歡的生日蛋糕以及收到禮物,讓處於隔離的小朋友開心不已。

“希望在這個特殊時期,這個特殊的地點,通過這個特殊的生日,讓大家除了感受到隔離點的安全,也希望能傳遞溫暖、鼓舞人心。”省級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省將軍山醫院臨時黨委書記張湘燕說。

“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一名志願者,隻願在我們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的陰霾能夠早日被驅散,人潮人海裡滿是歡聲笑語。”看著疫情逐漸好轉,志願車隊隊員劉肖的心也淡定了很多。他說,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我們能做的不多,但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很有意義,所以我們一定會盡力做好。

點點微光匯成星海,一句句鼓勵的話語,一個個暖心的舉動,一次次無聞的堅持,讓這座小縣城迸發出感天動地的大能量。黨員干部牢記誓言沖鋒在前,當地群眾全力配合眾志成城,社會各界勇敢奔赴同心協力。面對疫情,遵義人民的態度和作風從未懈怠,不斷從考驗中積累經驗,從陰霾中尋找曙光,從被動中轉化主動,抗疫的腳步愈加鏗鏘,勝利終會屬於英雄的他們、我們。(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霞 蔣洪飛 吳浩宇)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