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洞天福地·花海畢節>>社會傳真

七星關區朱昌鎮:春耕生產正當時 科技大棚綠意濃

2022年03月23日15:57 |
小字號

眼下,氣溫回升,正是大棚黃瓜種植的關鍵時期。連日來,在七星關區朱昌鎮小屯社區科技大棚內,100余名當地務工群眾正有序推進春耕生產工作,大棚內一派繁忙景象。

“水澆灌不到的地方,我們可以用牙簽戳一個小洞,讓剛種下去的每一株苗能充分得到灌溉,后續才能更好地生長。”蔬菜基地裡,工人們在地頭穿梭忙碌,快速移栽著黃瓜苗﹔基地負責人邊查看秧苗長勢,邊耐心地講解注意事項。不一會兒,大棚內便是整整齊齊、綠油油的一片勃勃生機。

“今年我們的大棚全部種黃瓜,這一季計劃3月10日前全部種結束,目前是分階段用工。”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區小屯蔬菜基地負責人王守志介紹,該大棚內黃瓜品種多樣,種植后4月上旬便可採摘,屆時穩定用工將達200余人,預計發放務工薪酬600余萬元。

楊玲飛是雙堰社區居民,長期在該基地務工的她嘗到了地裡的“甜頭”,一年下來,收入可達近3萬元。“建起大棚后,我的收入高多了。以前自己家種一畝地才幾百塊錢,現在在這裡上班每天100元,而且和大伙兒有說有笑手上的活做起來也很快。”話語間,楊玲飛滿臉喜悅地種下黃瓜苗。

據介紹,2020年5月,七星關區朱昌鎮引進九豐農業集團,在小屯社區投資2.15億元,修建了57個第八代冬暖式大棚,其中東西部協作匹配資金1440萬元。該項目用地近34萬平方米,溫室建筑面積約18.7萬平方米,包括棉被大棚和保溫大棚兩種。棚內搭建有溫室主體工程、水肥一體化系統、補光控溫等智能配套設施,不僅確保農作物能長勢良好,還能有效縮短作物生長周期,降低成本,增加收入。

“此外,我們採取吊蔓技術加上補光、控溫等措施,黃瓜的產量每平方米預計在11公斤左右,每株可採摘3∼4公斤黃瓜。”王守志介紹,如此高產得益於現代高效的新種植技術,大棚架上的鋼絲隨時可調整黃瓜秧高度,成熟一茬就放一茬瓜秧,一季黃瓜可持續生長、多次採摘,直至瓜秧衰落。

科技決定產量,但產品走俏才是產業成功的關鍵。通過十余年奮進開拓,九豐農業集團在全國各地都有了穩定的銷售渠道,其中在上海更是有30余個批發檔口,直接解決了銷售的后顧之憂。“黃瓜質量非常好,如果貴州客戶有需求的話,我們優先供應,價格隨市場波動進行調整,一般每公斤在1∼1.5元之間。”王守志說。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近年來,七星關區朱昌鎮積極利用當地土地資源優勢,在該鎮建設農業科技示范園項目,通過引進相關龍頭企業,打造集蔬菜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完整生產銷售鏈,大力發展蔬菜規模化生產,不斷推動當地走出一條由傳統農業邁向高產、高效、優質的現代化農業轉型之路。(范俊岑)

來源:畢節市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