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州省畢節市七十九歲老黨員胡加珠——

一渠清水 一份守護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2年03月23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把鋤頭,一彎鐮刀,一雙橡膠鞋,一個來回3小時。絕壁天渠上,79歲的老黨員胡加珠,留下了一代人奮斗和堅守的印跡。

千百年來,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生機鎮被高山、峽谷圍困。“生機公社山連山,遠望河水喊口干﹔缸中沒有三碗水,既缺吃來又少穿。”曾經,一首當地歌謠,唱出缺水的無奈。

1958年,當地群眾自發組織,從數十丈高的絕壁上鑿渠引水,當時年僅15歲的胡加珠便參與其中。8年后,長約13公裡的鎮江大渠順利貫通,一條“生機之路”就這樣鑿了出來。

1984年,胡加珠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在他的帶動下,村民合力加固修繕大渠,潺潺的流水順渠而下,4000畝旱地變成良田。

依靠便捷的水利,當地大力發展農業。綠油油的辣椒苗,金燦燦的瓜果,一排排農家新房,一座座蔬菜大棚,當地群眾的生活煥然一新,鄉村振興的熱潮在田間地頭涌動。

“過去修渠不易,條件也艱苦,守好、用好這條渠才能造福子孫后代。”胡加珠說,絕壁天渠是生機鎮人的“生命之渠”,保護好這條天渠,每個人都責無旁貸。

2004年,年逾六旬的胡加珠主動參與到巡渠中來。隻要一有空,他就扛著鋤頭,拿起鐮刀,到渠上清淤掃障,查看溝邊是否有裂隙,確保大渠暢通。

年輕時,他用一錘一斧修建天渠﹔年邁時,他依然發揮余熱,義務巡渠。望著絕壁天渠流水淙淙,老黨員胡加珠嘴角上揚。

受胡加珠影響,村民曹官樓如今接過接力棒,成了一名巡渠人,“劈山開渠是幾代人的夢,而守護天渠,將是一場永不停歇的接力。”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3日 第 07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