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新聞頭條

貴州遵義紅花崗區加快小區改造

居民參與 家園煥新

本報記者 陳雋逸
2022年03月21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親戚朋友來訪,讓他們輸入您家門牌號,這個APP就會彈出視頻通話界面……”在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南舟社區省冶建小區門衛室,工作人員張藝正在給小區居民演示遠程開門步驟。有了手機遠程開門功能,訪客來訪方便多了。

如何降低改造成本、滿足居民需求,是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重點。南舟社區黨總支書記梁榮瑋介紹,省冶建小區啟動改造前,社區組織了30多名黨員、居民代表參加懇談會,征求大家的意見和建議。“晚上走路看不清,應該多安點路燈”“電線能不能想辦法埋入地下”……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形成了長長的需求清單。社區跟住建局多次溝通,最終確定了電力、雨污、照明、樓道等9項急需改造的內容。

改造過程中,小區居民主動當起施工方的監督員和指導員。“排污管從高處下來,污物容易沉澱,這個地方應該增加沉沙井。”曾是建筑工人的小區居民鄧永強提出建議。這樣的群眾建議,社區共征集了200多條。改造完成后,社區工作人員負責物業管理,解決了過去小區沒有物業公司、管理混亂的難題。“管理規范了,小區環境越來越好!”看著現在的小區,鄧永強點頭稱贊。

據介紹,紅花崗區成建制小區共計172個,51個小區納入改造范圍,去年計劃改造的5個小區已全面完工。今年,紅花崗區還將改造39個小區。“在改造過程中,我們充分尊重居民的改造意願,聽取居民的改造需求,確保老舊小區改造讓群眾真正得實惠。”紅花崗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副局長劉登宇說。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1日 第 09 版)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