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玉屏視窗>>地方動態

全國先進!玉屏檢察院活用“三個一” 推進法治建設顯成效

2022年02月10日14: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集中學習。
集中學習。

“獲得全國依法治理創建活動先進單位這樣一個極大的榮譽,對於我們全體干警來說,是一個莫大的鼓舞。獲得這樣一個榮譽,用功不唐捐這一句古話最能體現我們的心理,因為我們院一直常態化開展普法工作。”玉屏檢察院第三檢察部主任、員額檢察官楊濤說。

近日,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日前下發《關於表彰2016-2020年全國普法工作先進單位、先進個人和依法治理創建活動先進單位的決定》,玉屏侗族自治縣人民檢察院榮獲全國依法治理創建活動先進單位。

走進玉屏檢察院,隻見有的在整理案件資料,有的在給相關人員打電話溝通,有的正准備出門宣傳……各部門各司其職,嚴謹有序。

打造一支隊伍 切實擔負新時代普法使命

打鐵還需自身硬,檢察隊伍的法律素養是深入推進依法治理的基礎,是檢察普法走出去的“底氣”。玉屏檢察院通過全員學法成慣例、考試答題督成效、精心選拔專業隊伍的方式,不斷提高隊伍的專業素養。五年來,玉屏檢察院組織超過700人次的法律知識學習考試,組建了檢察官法治副校長隊伍,拍攝了《“未”愛守護》主題宣傳片,開展送法進校園50余次。

“平時我們都是通過如黔微普法這些普及法律知識的APP、網站和公眾號來學習法律知識,提升法律素養,提高業務能力,以便更好地為群眾辦事、服務。”玉屏檢察院書記員潘躍輝說。

在縣人民檢察院組織開展的“攜手關愛、共護明天”檢察開放日活動現場,孩子們聽講十分投入,或凝神思考,或驚嘆連連。

“我上了一堂法治課,檢察官阿姨以動畫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語言,讓我明白了如何自我保護、提高警惕性,也讓我明白不法侵害離我們很近,所以,在以后的生活中,我會加強法律的學習,運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平溪中心完小學生周仁屏說。

著眼一種體系 檢察業務全面發力社會治理

玉屏檢察院著眼系統化、法治化、科學化的社會治理體系建設,通過刑事檢察重點開展以案釋法、民事檢察重點提升企業法治建設水平、民事檢察重點提升企業法治建設水平、控申檢察多元化解決矛盾糾紛、堅持沿法治軌道推進反腐敗斗爭,進一步推進法治玉屏建設,普法成效顯著。

“七五”普法期間,玉屏檢察院受理各類審查逮捕案件500件782人﹔走訪調研企業37次,向企業提供法律咨詢服務40余次,提出法律意見100余條﹔受理來信來訪案件53件,均依法辦結,未發生一起涉檢上訪案件﹔為23件23人申請司法救助金48.5萬元,全部發放到位﹔嚴厲打擊公職人員職務犯罪,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工作做得好不好,群眾說了算。田坪鎮南門村村民姚茂全拿著精心制作的錦旗,滿懷感激地送到了檢察院。

“為了感謝縣檢察院幫助我們申請了司法救助金,解決了我們的醫療費,特意來送錦旗,感謝他們。”姚茂全說。

圍繞一個中心 不斷滿足人民群眾依法治理需求

“爺爺,這個是我們的民生資金宣資料,您可以看一下……”

在貴州省檢察機關民生資金保護專項工作宣傳活動現場,市民圍著宣傳台,積極咨詢問題、領取相關宣傳資料。

李爺爺看著熱情的工作人員笑著說:“希望國家的法律、國家的政策貫徹到底,希望走出辦公室,多到民眾中走一走、看一看,才把這個事情了解得到。”

玉屏檢察院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治理理念,通過常態化開展法治宣傳、深入開展送法進鄉村、積極建設法治陣地,有效提升了市民法治意識和農村管理和校園治理的法治水平。期間,玉屏檢察院開展綜治宣傳月、防范非法集資等宣傳共計20次,法治宣傳周、信訪宣傳月等宣傳共計15次﹔結合精准扶貧、禁毒、掃黑除惡等專項工作,深入鄉村開展法治宣傳共60余次,講座13堂,入戶宣傳對象1500人次﹔出資30萬元在田坪鎮建設LED顯示屏、法治廣場、法治宣傳欄,出資8萬余元幫助皂角坪中心完小等三所小學建設禁毒園地、法治教育基地。

“七五”普法期間,玉屏檢察院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市委及縣委全面依法治縣委員會工作部署,牢牢把握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需求,扎實履行法律監督職責,主動作為,統籌融合,創新形式,精准發力,依法治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我們也會繼續加強普法工作,為平安玉屏、法治玉屏建設貢獻檢察力量。”玉屏檢察院第三檢察部主任、員額檢察官楊濤說。(圖/文 張丹、殷瑜禧)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