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福泉視窗>>福泉要聞

福泉市陸坪鎮

打造“陽光低保” 確保發揮民生資金效益

2022年01月20日09:25 |
小字號

本報訊 為貫徹落實好低保政策,切實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權益,福泉市陸坪鎮堅持應保盡保、應退則退、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通過“四嚴格四提高”穩步推進城鄉低保工作,扎實推動低保動態管理常態化,打造“陽光低保”,確保發揮民生資金效益。

嚴格低保對象認定,提高准確率。以戶代表的形式召開村民小組會議,採取本人申請或參會代表提名方式產生農村低保申請對象名單並公示申請人家庭人口、困難原因﹔認真搞好摸底排查,對申請人家庭人口、是否符合分類施保和家庭年人均收入分別進行統計和測算﹔召開村級評議會,調查組人員將申請低保對象家庭的調查情況匯總上報村委會。同時,通過強化政策理論和業務知識培訓,提高相關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確實做到讓各村(居)經辦人員吃准、吃透低保管理政策,熟悉辦理流程。

嚴格加強動態管理,提高及時性。建立低保對象定期核查制度,除了例行的審核之外,還會對村級評議和資金發放等環節進行督促和檢查。按一般對象“每半年核查一次”、長期和重點對象“一年一次核查”的動態管理要求,並對復核情況進行公示,低保對象死亡及家庭情況有變動,村級及時上報核銷,對於根據要求核退低保名額的家庭及時上門做好解釋溝通工作,確保群眾無異議,確保不“錯保”不“漏保”。同時,對新申請享受低保的群眾採取“看、問、聽、訪、議、評”的方法進行調查核實,根據保障標准的補差進行救助,符合條件的納入,不符合條件的取消,實現“有進有出、應保盡保”。

嚴格信息核查力度,提高精准度。按照“申請受理、入戶調查、民主評議、審核公示”的程序開展低保審核工作,各村對所有低保申請戶家庭全部進行入戶核查,一方面通過走訪周邊群眾了解情況,另一方面入戶查看是否有高級住宅和小汽車等奢侈品,凡是不符合規定的一律不得納入低保范疇。鎮級在核對系統裡對各村的低保申請戶進行核對二次審查,確保在農村低保動態管理工作中不出現疏漏。

嚴格執行資金公示,提高透明度。強化群眾的監督和參與的意識,提高低保工作的透明度,向社會公開低保政策、舉報箱、投訴電話等,接受群眾的監督。對公示期間群眾有異議的低保對象,及時組織力量調查核實,遏制關系保、人情保,杜絕騙保等現象發生,真正做到“陽光低保”,確保整個評議過程在陽光下運行。(羅陽)

來源:黔南日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