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旅游資訊

百裡杜鵑的見証

“旅游飯”吃得香

2022年01月18日08:3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春節前,記者走進位於百裡杜鵑彝山花谷景區的花舍鍶鋰溫泉度假區,熱氣騰騰的溫泉池裡不時傳來游客的嬉戲打鬧聲。

“好多年前我就來過百裡杜鵑,當時道路坑坑窪窪,玩的項目也不多,全程下來累得不行。現在平直的道路直達核心景區,游玩不累,而且春能賞花、冬有溫泉,游玩項目豐富多了。”來自成都的游客楊女士說。

正如楊女士所言,昔日的百裡杜鵑美則美矣,可崎嶇的道路卻讓游客望而卻步。為改善這一困境,2007年7月,百裡杜鵑建立起黨工委、管委會,按照既管景區又管社會事務的模式,對轄區進行統一開發建設管理。

這一改,讓百裡杜鵑發生了巨變。

花區道路修建不斷推進,各類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百裡杜鵑按下了發展“加速鍵”。2013年,百裡杜鵑景區晉升為AAAAA級景區,同年12月,入選“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為在賞花之外增加更多業態,讓景區四季皆可游,近年來,百裡杜鵑聚焦“花期之外、花區之外”強弱項、補短板,規劃發展溫泉民宿、醫療康養、林業花卉“三大產業”,促進單一的觀光游向復合型的康養度假游轉型,打造春賞花、夏避暑、秋休閑、冬康養的花海康養度假旅游目的地。

隨著旅游業態“遍地開花”,越來越多的群眾也跟著吃上了“旅游飯”。

“以前,靠幾畝地維持生活,背一筐菜到附近的鎮上賣,來回得大半天,還掙不到幾個錢。”槽門村村民游亞琴說,2021年,她在村委會引導下,開起了農家樂。“景區環境越來越好,客人也越來越多,我家一年毛收入有五六萬元左右。”

百裡杜鵑的巨大變化正是“旅游+”模式推進當地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見証。

2021年,圍繞“加快把百裡杜鵑打造成為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休閑體驗康養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標,百裡杜鵑旅游產業不斷提質增效,現有標准級以上客棧20家、三星級以上鄉村旅游經營戶27家、游客服務中心8個、酒店民宿床位1.2萬張、餐位3.1萬個、停車位2萬個。此外,百裡杜鵑還推出原生態茶葉、香菇、土蜂蜜、水花酒、龍塘古酒等系列農特產品16類120個品種,截至2021年底,百裡杜鵑接待游客576.14萬人次,旅游產業化邁出鏗鏘新步伐。(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惠潔、汪瑞梁、閔建華)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