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工商銀行畢節分行:榮獲全國金融系統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單位

2022年01月14日14:0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畢節是全國唯一以“開發扶貧、生態建設”為主題的試驗區。黨的十八大以來,工商銀行畢節分行始終把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作為推動經營發展的“制勝法寶”,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努力為金融服務插上“翅膀”,爭當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排頭兵。2022年新年伊始,工商銀行畢節分行被評為“2020-2021年全國金融系統思想政治工作優秀單位”。

頂層設計發力,統籌好黨建引領的“一盤棋”

工商銀行畢節分行對思想政治工作進行謀劃。一是“抓牢一個主體”,堅持黨委對思想政治工作負主體責任。通過召開黨建工作會議、從嚴治黨暨紀檢工作會議等,深化黨建引領發展認識。二是堅持一條主線,印發了《畢節分行黨建工作思路》《畢節分行黨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等方案,確保從嚴治黨、從嚴治行向縱深推進。三是管好一個鏈條,層層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使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層層抓、層層落實。

夯實理論基礎,繪好政治教育的“一張圖”

工商銀行畢節分行堅持把政治理論學習作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工程,一是抓好“領頭羊”,重點落實黨委理論中心組學習制度,每年制定學習計劃,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辦好“講習所”,在系統內成立了首家“工商銀行畢節分行新時代講習所”,經驗介紹微視頻榮獲了全國金融系統黨建創新成果微視頻百優案例。三是編好“輔導書”。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為黨員編發了《黨建知識應知應會》手冊,推送“黨史上的今天”,開展“黨史故事我來講”朗誦活動等。四是辦好“學習班”:除了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等抓實政治理論學習外,還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讀書班,“請進來、走出去”抓好學習。

聚焦層層落實,織牢隊伍建設的“一張網”

工商銀行畢節分行以健全和完善基層黨建工作的管理機制為目標,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的規劃化和科學化水平。一是在每一條“繩”上下功夫,通過抓基層支部、抓關鍵隊伍、抓黨員發展,把黨的組織建設作為隊伍建設這張“網”的繩,構建思想政治工作基礎單元。二是在每一個“結”上下功夫。通過開展“思政微課堂”“思政微調研”,開通行長信箱、舉報信箱,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活動等方式,將每一個員工融入其中,促進思想政治工作這張“網”織得更緊密。

推進內外發聲,唱好思想宣傳的“一首歌”

為使思想政治工作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工商銀行畢節分行著力構建內外部全方位發聲、全體員工共同參與的思想宣傳和輿論工作局面。一是譜好“旋律”,堅持一年一個主旋律,開展文化創建活動,連續3年在貴州省系統獲得了優秀組織獎。二是搭好“唱台”,運用好總省行宣傳渠道,並創辦《責任畢節》電子專刊和微信公眾號,打造宣傳主陣地。形成“金融+媒體”合作新格局。三是突出“重音”,圍繞感動工行人物、大行工匠人物、駐村扶貧干部等系列基層人物進行宣傳。四是把握“節奏”。2021年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鄉村振興”等主題開展對外宣傳工作,全年發布稿件400余篇。並建立與媒體、公安、黨政部門的溝通聯系常態化機制,確保無重大聲譽風險發生。

堅持融合發展,凝聚干事創業的“一條心”

工商銀行畢節分行堅持將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經營發展的方方面面,通過“思想引領、凝聚人心”的理念,推動金融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轉化為“生產力”,堅持把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為己任,“十三五”期間,累計通過表內、外投放資金408.5億支持地方經濟發展。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轉化為“引領力”,在化屋村打造了集惠農金融服務、智慧景區、農村民宿管理、特產銷售的示范性服務站點。通過出台方案、建立普惠金融旗艦網點,支持畢節申報全國普惠金融試驗區等工作。三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轉化為“凝聚力”,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基因融入到企業文化建設中去,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了“責任、奮進、效益、和諧”的特色文化名片。四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轉化為風險“防控力”,以創建“最安全銀行”為目標,認真做好廉政及案防內控工作,為經營發展筑牢基礎。

紅軍長征時,曾在烏蒙山區留下偉大精神財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工商銀行畢節分行也將堅定傳承紅色基因,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與金融業務緊密結合、相互促進,不斷做到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推動新時代金融業高質量發展。(曾雪)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