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張勝林委員:大數據賦能,讓工程檔案管理更科學

2022年01月14日08:2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受邀參加研討會議,查閱《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研學《數字交通“十四五”發展規劃》……連續一個月的奔走調研,讓貴州省政協委員、貴州省公路工程集團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張勝林收獲頗豐。

工程檔案數字化涉及多學科、多領域,省兩會會期臨近,張勝林一刻也閑不下來,不停對提案細節進行打磨。她說:“隨著貴州‘黃金十年’的發展,如何使基礎設施建設與信息化的社會發展相適應、與貴州省大數據產業相結合,提高交通基礎設施的運營管養效率,是我思考和關注的問題。”

她通過調研得知,目前工程檔案仍然以紙質版資料為主,如果不實現無紙化和電子檔案歸檔,傳統紙質檔案館將難以容納大規模的檔案資料,且檔案的查詢利用也會異常困難。

“當前貴州大數據先行先試優勢愈加明顯,創建工程數字檔案館正當其時。”張勝林表示,此舉可以建立覆蓋項目電子文件“形成、流轉、歸檔”和電子檔案“移交、保管、利用”等全流程的管理制度體系。電子檔案有大量元數據和結構化數據,方便存儲、檢索、抽取、分析,在大數據和雲計算環境下有很高的利用價值。貴州省基礎設施建設方興未艾,但未來的趨勢是“增量市場”逐年萎縮,“存量市場”成為新的藍海。檔案數字化的發展將催生工程“存量市場”中新的業態,促進大數據產業與工程建設領域融合。

事實上,張勝林近年來的提案既源自自身工作經驗,又不僅限於本行業,有著較強的針對性。去年,她在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提交的關於《統籌推進城鎮基礎設施建設和集石料場工業化發展的建議》即是從“大土木”角度出發,提出通過科學規劃料場和裝配式預制廠的建設,集約資源,促進建筑業工業化轉型。

提案立案后的一年間,她與工信廳等提案辦理部門進行了多次溝通交流,提案中提出的“合適地區優先發展建筑工業化產業鏈”“砂石料場工廠化建設”等有關建議已被有效吸納,為促進貴州新型城鎮化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的提案還在繼續完善,希望能讓邏輯更清晰、文字更精煉。”採訪結束,張勝林又一頭扎進了資料堆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曾書慧)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