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花溪視窗>>新聞資訊

腳踏實地謀發展 不負時代再出發

——寫在花溪區2022年“兩會”閉幕之際

2022年01月13日10:38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新年伊始,承載著全區人民重托與期盼的花溪區第十八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和政協花溪區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會議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花溪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果和經驗,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標,並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區人大常委會、區人民政府、區政協領導班子和區監察委員會、法檢兩院主要負責人。

會議期間,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齊聚一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依法履職建言,共商發展大計,為秀美花溪的新未來繪就發展藍圖。

回眸

苦干實干 決戰決勝

過去五年,是花溪區把握百年變局、迎戰百年大考、奮進百年目標,同心同德、矢志不渝、篤定前行的五年。五年間,花溪區預計地區生產總值突破700億元,跨越兩個百億級台階﹔預計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年均增長8.2%、8.7%、6.9%﹔成功創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先后榮膺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區、全國綠色發展百強區、中國最具發展潛力百佳縣市、中國最美鄉村百佳縣市﹔290戶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入住新家園……

亮眼的成績見証著花溪區全區上下攻堅克難、團結奮進、銳意進取的創新精神和不懈努力。

五年來,在區人大、區政協的監督支持下,花溪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在搶抓機遇中穩步前行,在苦干實干中決戰決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農業提質增效方面,堅持“一產顯特色”,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以茶、蔬、果等為主導的都市現代農業體系基本形成,擁有“三品一標”農產品23個,獲批省級出口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花”字號農產品公用品牌越發響亮。

在加快工業轉型方面,堅持“二產補短板”,高新技術企業總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30%以上。以電子信息、特色食品等為主導的產業體系初步形成。燕樓產業園區初具規模,並獲評省級特色工業園區。以改貌現代物流園、石板地利農產品物流園、傳化智能公路港等為重點的物流格局快速形成。

在脫貧攻堅戰中,357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9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90戶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入住新家園。“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完成,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助力“一縣三鎮”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累計投入資金3000萬元以上,幫助銷售農副產品2500噸,共享就業崗位8萬余個,帶動近2000名貧困勞動力就業。

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完成花溪大道、花石路綜合改造,貴惠大道、花冠路南段、孟溪路、鬆柏環線等建成通車,農村公路裡程突破720公裡,村組道路通暢率達100%。改造棚戶區、老舊小區1.82萬戶。農村生活垃圾處理率達75%以上,建成美麗鄉村示范村寨26個、人居環境整治示范村9個。整治背街小巷60條,新增停車位5700個,新建改建市政公廁16個。

在旅游設施提升方面,完成花溪公園、天河潭等核心景區提升改造,開通機場、高鐵站等重點樞紐直達景區專線,住宿、交通等服務體系逐步完善。新建改建旅游廁所86個。開通“花溪旅游”智慧旅游服務平台。旅游產品實現新躍升。“溪南十錦”鄉村旅游示范帶、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花溪段長征步道相繼推出﹔青岩古鎮“大明志”、天河潭“流光溢彩夜天河”等夜游活動精彩紛呈。成立全省首家全域旅游媒體聯盟。

在改善生態環境方面,開展大生態戰略“花溪十大行動”,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全部達標,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8%,森林覆蓋率達55%。建成花溪垃圾焚燒發電廠和全省首個裝配式綠色建筑示范PC工廠﹔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0%,新建改建污水處理廠5座,城市生活污水處理率保持在98.5%以上。

在增進民生福祉方面,開展職業培訓1.99萬人次、城鎮新增就業8.58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1.68萬人。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實現全覆蓋。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1400套,發放住房租賃補貼超過3600萬元。新增各級各類學校39所、學位2.7萬個。新建養老服務機構29個。

思考

補齊短板 堅定信心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也是花溪區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五年。五年的發展歷程充滿艱辛,五年的發展成果可圈可點。但對照現代化建設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花溪區也清醒地認識到在工業經濟發展上基礎薄弱,開放程度不高,開放成效亟待提升,發展不夠充分,蘊藏潛力有待開發等短板。

為加快補齊短板,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未來五年,花溪區將圍繞貴陽市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和區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發展定位、發展布局、發展路徑,迎著挑戰上、頂著壓力闖、奔著目標干、用盡力氣拼,緊盯“強工業”攻堅發力,深入實施工業強區、創新興區、生態立區、文旅活區“四大戰略”,踏實走好新時代“強省會”趕考之路。持續做強實體,實現經濟發展質效新提升﹔擦亮底色,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新提升﹔做大優勢,實現文化旅游品質新提升﹔激活動能,實現改革開放水平新提升﹔以人為本,實現民生福祉改善新提升﹔夯實基礎,實現社會治理效能新提升。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追趕超越,志堅者勝。未來的花溪區發出了“敢為人先、敢闖新路、敢爭上游,凝心聚力譜寫新時代花溪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總動員。

今后五年,花溪區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10%以上,規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2%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8.5%左右,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9.5%。到2025年,全面完成“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和“強省會”行動各項目標任務,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200億元,全區城市常住人口突破110萬人、城鎮化率達到85%,建成區面積達48平方公裡。

展望

目標既定 使命必達

確定的宏偉目標催人奮進。在“十四五”時期,花溪區將搶抓發展新機遇,精准把握發展新要求,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著力在新舊動能轉換上下功夫,持續做好產業規劃、園區建設、企業培育三篇文章,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延長產業鏈、完善供應鏈、提升價值鏈。

展望未來,斗志昂揚。在征程上,花溪區將在城市能級提升上下功夫,持續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優化重點區域空間、產業、功能、交通和生態等綜合布局。深化“百園之區”建設,高品質建設一批休閑公園和健身步道﹔推進觀潭大道、軌道交通3號線、S1號線建設。持續完善基層網格化管理機制,全面提高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深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建成鄉村振興示范村20個以上。

在文旅深度融合上下功夫,實施旅游產業化“四大行動”,做精做優山水度假、文化體驗、康養運動、紅色研學、鄉村旅游等產業,推出精品旅游線路10條以上。推進花溪國際山地運動休閑度假區建設、天河潭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創建,建成高坡雲頂暗夜暮曙、紅岩峽谷等景區。聯動開發十裡河灘、花溪公園、黃金大道和花溪湖,打造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

在生態文明建設上下功夫,推進公園城市建設,優化城市水系、綠地、公園布局,實施國土綠化行動,開展森林撫育,推進廢棄礦山修復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落實河長制、林長制,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在增進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做好農村轉移勞動力、城鎮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支持農民工返鄉創業就業,構建全方位就業創業服務體系。推進義務教育“雙減”落地,新建、改擴建學校60所以上,新增學位4.8萬個以上,加快區、鄉養老機構和日間照料中心建設。推進棚戶區老舊小區改造三年計劃,全面完成棚戶區、老舊小區和背街小巷改造,統籌推進城鎮管網更新改造。持續完善“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基層社會治理機制,構建社會矛盾糾紛預防化解綜合體系。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詹燕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