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聚焦觀山湖

觀山湖區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開幕

2022年01月08日16: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觀山湖區人民政府區長秦永康作《政府工作報告》。
觀山湖區人民政府區長秦永康作《政府工作報告》。

2022年1月7日上午,觀山湖區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區委黨校報告廳隆重開幕。

上午九時,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邱斌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大會主席團執行主席羅楊、秦永康、邱斌、劉光祥、眭濤、張仁山、嚴英、羅敏、劉俊生、范強、徐安龍、曹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會議應到代表195人,實到182人,符合法定人數。

觀山湖區人民政府區長秦永康代表區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共分為過去五年工作回顧、今后五年目標任務、2022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強政府自身建設四個部分。

秦永康說,過去五年,是觀山湖區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是滿懷感恩、砥礪奮進的五年。五年間,全區奮發有為抓發展,地方綜合實力實現歷史性大跨越﹔精准發力抓脫貧,農業農村發展實現歷史性大跨越﹔優化結構抓轉型,產業質量效益實現歷史性大跨越﹔改善環境抓開放,要素聚集能力實現歷史性大跨越﹔建管並舉抓治理,城市宜居品質實現歷史性大跨越﹔綜合施策抓保護,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歷史性大跨越﹔情系民生抓改善,社會各項事業實現歷史性大跨越。2021年,全區產業發展更加優質、動能活力更加激發、鄉村振興更加深入、城市品質更加彰顯、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經濟穩中有進、進中提質,各項事業翻開了嶄新一頁、取得了新的進展,實現 “十四五”良好開局、平穩起步。

秦永康說,對歷史最好的致敬,就是書寫新的歷史﹔對未來最好的把握,就是開創更美好的未來。今后五年,觀山湖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是:經濟增速高於全國、全省、全市平均水平,確保到2025年全面完成 “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強省會”行動和“四化”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到2026年,地區生產總值達1100億元以上、佔全市比重超過17%﹔建成區面積達104平方公裡以上,常住人口達77萬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92%以上﹔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圍繞上述目標,觀山湖區將從“聚焦經濟發展高質量,加快打造產業觀山湖﹔聚焦開放創新高質量,加快打造活力觀山湖﹔聚焦環境品質高質量,加快打造宜居觀山湖﹔聚焦民生改善高質量,加快打造幸福觀山湖”四個方面全力做好攻堅突破,在新時代“強省會”趕考路上,視使命如生命,視責任如泰山,緊跟中央、省、市和區委步伐,平衡好“六大關系”,發揮好“六大優勢”,抓住機遇大推發展、勇擔使命爭先進位,全力以赴打開新局面、創造新業績。

秦永康指出,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三屆區政府履職的開局之年,也是“強省會”行動的攻堅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義十分重大。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9%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盡可能爭取更好結果﹔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1%以上﹔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以上﹔城鄉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10%以上和12%以上﹔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等約束性指標控制在上級下達目標范圍內。圍繞全年主要預期目標任務,觀山湖區要奮力奏響“強省會”產業發展最強音、創新驅動最強音、項目建設最強音、改革開放最強音、鄉村振興最強音、城鎮提升最強音、生態保護最強音和民生改善最強音,努力把宏偉藍圖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

秦永康指出,面對新形勢、新目標、新任務和人民群眾新期盼,觀山湖區將堅決擁護黨的領導,著力建設忠誠型政府﹔堅決推進依法行政,著力建設法治型政府﹔堅決扛好身上擔子,著力建設擔當型政府﹔堅決踐行初心使命,著力建設服務型政府﹔堅決壓實治黨責任,著力建設廉潔型政府,大力建設“五型政府”,不斷提升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秦永康號召,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市委、市政府和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大力發揚 “守正創新、至善至美”的城市精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實干、勇毅前行,為高質量打造 “黔中會客廳·美美觀山湖”而努力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大會還審查了觀山湖區2021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報告、觀山湖區2021年財政預算執行情況與2022年財政預算(草案)報告。表決通過了《觀山湖區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關於設立觀山湖區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專門委員會的決定》《觀山湖區第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選舉辦法》。

列席會議的有:出席區政協三屆一次會議的全體委員,不是區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的縣(團)級領導,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以及區屬企業負責人等。(文/邰芯雨、王頊、張婷、王明元、陳楊、楊靖、丁偉鑫、吳林燚 圖由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