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2022年“貴州綠茶”第一採在普安開採

2022年01月02日09:4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2022年1月1日, 2022年“貴州綠茶”第一採在貴州省黔西南州普安縣普安茶文化生態旅游4A級景區核心區茶神谷舉行。

近年來,普安縣著力推動茶產業發展,重點在做大做強做優上下功夫。目前,普安縣茶園總面積達18.3萬畝,實現投產面積12.5萬畝,縣內涉茶主體達207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1家、省級龍頭企業3家、州級龍頭企業14家、全國500強茶葉合作社1家,現有“普安紅”專賣店50家、專櫃116個。截至2021年12月,普安縣實現干茶產量達8300噸,綜合產值達15億元。

據介紹,普安茶葉具有古、早、淨、香的特點。“古”,普安縣境內擁有2萬多株四球茶古茶樹群落,最大樹齡達4800年,1000年以上的有3000多株,此類茶種為世界唯一、普安獨有。由此証明,普安就是茶的家園,是世界茶源地,普安茶也被譽為“可以喝的活化石”。境內還有興盛於秦漢時期的白沙茶馬古道,保存完好,成為茶界溯源探秘的地方。

“早”。普安屬亞熱帶季風濕潤氣候,四季分明,雨熱同季,春秋溫和,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土壤有機質含量多。貴州山地環境氣候研究所經過多年的研究,認定普安縣茶葉生長氣候等級為“特優”,加上普安地熱資源豐富,土壤多為有機腐殖土,烏牛早、龍井43等小葉種春茶發芽早,在臘月就可採摘新茶,而春節前后即可大量上市,核心產茶區的春茶比全國其他地區早20天左右,成為全國春茶開採最早的茶區之一,被貴州省綠茶品牌發展促進會授予“黔茶第一春”。每年一月,當中國北方還是一片冰天雪地,漫山茶樹還沉睡在冬日的暖陽中,行雲暮色間,普安縣茶山上大片大片的地塊已挂滿了嫩綠的新芽,勤勞的布依族人搶先開始春茶採摘,抓緊收獲“第一桶金”。

“淨”。2017年,普安縣獲批“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茶葉種植、茶園管理、茶葉加工要求嚴格,茶葉種植前先行開展土壤檢測,符合條件方可種植,茶園管理過程中堅決不使用水溶性農藥,制作過程中工序規范,葉不落地,茶葉干淨茶味純淨,泡茶時不用洗茶即可飲用。

“香”。由於地理環境氣候土壤的綜合作用,普安茶葉內含物質非常豐富,味道好且非常耐泡,水浸出物、氨基酸、茶多酚含量高,鋅硒元素豐富,呈栗香、自然蘭花香。《夜郎風物志》記載:“其茶香異於常,烹煮時香風溢野,飲之使人熏然欲醉如夢至南柯耳。”

普安縣因茶產業發展成效突出,先后獲得“中國古茶樹之鄉”“中國茶文化之鄉”“全國十大魅力茶鄉”等美譽,盛產的普安紅茶還被譽為“中華文化名茶”﹔著力打造高品質茶葉基地,2017年普安縣核心茶產區獲批“國家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茶葉產品通過歐盟500多項指標檢測。

普安縣為靚化“普安紅茶”品牌,持續深入開展宣傳推介活動,提高普安紅茶品牌的知名度,2021年5月,普安縣10余家茶企到首都北京參加茶葉展銷會﹔7月,普安全縣茶企到內蒙古呼和浩特開展推介會﹔利用茶博會、展銷會宣傳推介普安紅茶﹔利用“貴州綠茶第一採”永久首採地,舉辦採茶制茶大賽﹔以“普安紅茶”制作為主,舉辦秋季採茶制茶大賽﹔制定“普安紅茶”企業標准,以品質靚品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拓寬市場銷售渠道,茶產業發展的路子越走越寬廣,普安茶葉特色資源優勢正逐步轉變為經濟優勢。

未來五年,普安縣將堅持把茶園“量”做上去,按照“人均1畝茶”和“一園兩區三帶”茶產業戰略規劃,持續推進茶園基地建設﹔統籌引領茶產業發展向“質”的蛻變,建立普安紅茶標准﹔圍繞茶園基地,科學合理布局茶葉初加工廠建設,減少流通成本﹔大力推進茶葉精深加工,增加茶園畝產效益﹔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力爭5家茶企銷售過億,實現茶產業綜合產值27億元以上,穩定帶動3萬戶以上群眾增收。

當天的活動普安四球古茶沖泡展示、普安古法煮茶表演、千人採茶活動、百人採茶、手工制茶大賽等。(普安縣融媒體中心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