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關嶺視窗>>關嶺資訊

關嶺自治縣人民法院法律服務送到群眾身邊

2021年12月30日08:32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通訊員 孫豪杰)近日,關嶺自治縣人民法院法官走進百合街道同康社區,通過懸挂宣傳橫幅、發放宣傳資料包、現場咨詢等方式,引導群眾提高法律意識,自覺遵紀守法,同時學會用法律維護合法權益,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我們走進社區宣傳法律知識,目的就是提高搬遷群眾的法律意識。”關嶺自治縣人民法院民事員額法官張旋說。今年以來,關嶺自治縣人民法院把普法工作同公正司法、司法為民緊密結合起來,通過完善普法機制、創新普法形式,全院干警全部下沉到村(居、社區)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大起底工作,向群眾宣傳掃黑除惡工作意義。進村組、進社區、進學校、進工廠、進景區進行集中宣講13次,參與群眾5000余人﹔張貼海報、展示畫板、懸挂橫幅20余個,發放傳單、手冊等宣傳材料5000余份。

此外,關嶺自治縣人民法院創新聯動、加強服務舉措,優化升級一站式訴訟服務中心建設,精准對接群眾司法需求,在坡貢、崗烏、八德等地設立郵政立案服務點9個,為邊遠群眾提供“一站通辦、一網通辦、一號通辦、一次通辦”便捷訴訟服務。協同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貴州省關嶺自治縣分公司,在普利、坡貢等鄉鎮郵政服務網點成立“法院立案郵政便民服務中心”,全力打通人民法院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我們成立的‘法院立案郵政便民服務中心’,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的訴訟服務,努力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費心。”關嶺自治縣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余勝濤說。

截至11月底,關嶺自治縣人民法院依法妥善處理涉及“三農”領域的土地“三權分置”、鄉村振興中的產業發展、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等糾紛以及休閑農業、鄉村康養旅游、民宿經濟等新業態糾紛案件30余件。通過開展訴前調解、“庭審進農家”等活動,妥善審理涉農村、醫院、學校、社區案件,為困難當事人減免緩交訴訟費約8.9萬元,發放司法救助金13.99萬元,共受理各類案件3754件,審執結3140件。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