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共青團習水縣委:創新“黨史+”模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12月30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共青團習水縣委通過創新“黨史+”模式,在全縣青少年中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沉浸式、現場式、參與式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厚植愛黨愛國情懷,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給孩子們發放沖鋒衣。

“黨史+新媒體”模式,推進沉浸式教育

團縣委全面推行“黨史+新媒體”模式,與縣教育局、縣融媒體中心、縣文明辦等多部門聯動,開設“雲宣講”專題欄目,推出11期《給青少年講講四渡赤水》“雲宣講”,不斷提升理論宣講實效,打通黨史學習教育理論宣講“最后一公裡”。

此外,團縣委著力於打造“立體化”學習課堂,推出“黨史·青學習”“紅領巾愛學習”等內容豐富的黨史學習“雲課堂”,共青團習水縣委“青年大學習”參學率長期位列全市前茅,連續兩年榮獲“2021年爭做新時代遵義好網民先進單位”。“習水青年”還在貴州團屬微信公眾號縣級微信榜單中8次上榜Top20。長期以來,團縣委充分發揮新媒體傳播優勢,為青少年營造良好的網絡學習氛圍。

孩子們過六一兒童節。

“黨史+紅色資源”模式,推進現場式教育

習水是一個紅色資源豐富的地方,紅軍四渡赤水曾在這片土地轉戰了62天,留下了很多紅色足跡和故事。團縣委更是不斷深入挖掘和利用習水紅色資源的優勢,通過體驗+實踐的方式,讓青少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動起來”“熱起來”“火起來”。

在清明、五四、六一等節日期間,全縣各級共青團和少年隊開展講述黨的故事、緬懷革命先烈、尋訪紅色地標、集中宣誓等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主題團、隊日活動共計590余場次,覆蓋少先隊員、共青團員35260人次。還組織團員青年、少先隊員、西部計劃志願者等到袁咨桐故居、四渡赤水紀念館等紅色革命基地開展形式多樣的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教育活動26場,覆蓋5931人。舉辦“傳承紅色基因,喜迎建黨百年”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紅色經典講述比賽等活動,用青言青語為廣大青少年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讓紅色基因和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教孩子們剪紙。

“黨史+我為青少年辦實事”模式,推進參與式教育

團縣委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我為青少年辦實事”,通過投身鄉村振興、募集資金助學助困、持續志願服務活動“三步走”解決青少年的煩心事、糟心事,為祖國的“花朵”茁壯成長保駕護航。

團縣委注重鄉村振興發展,在易地扶貧搬遷社區“新市民·追夢橋”服務中心開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動”活動,開設“希望小課堂”4個,累計開展陪伴行動998余次,2495余學時,覆蓋青少年近64558人次。

習水縣中等職業學校上黨課。

通過開展“習酒·我的大學”逐夢獎學金、“中國茅台·國之棟梁——2021希望工程圓夢行動大型公益助學活動”等助學助困活動幫青少年募集資金,截至目前,習水縣共計300名學生獲得資助,資助金達150萬元。據悉,共青團習水縣委還與貴州省遵義市知行公益基金會簽訂青少年發展專項基金協議,通過社會倡導和資助服務,切實幫助青少年解決就醫、就學等實際困難。在永安鎮、二郎鎮等鄉鎮開展“奉獻愛心·傳遞溫暖”捐贈活動,為孩子們發放水杯、文具、體育器材等愛心物品。

團縣委還將繼續在全縣范圍內持續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習水縣東風湖社區“希望工程·陪伴行動·益童樂園”開展“茅台王子·明亮少年”2021年愛眼計劃公益活動,為50余名青少年提供專業眼部健康檢查,並為檢查患有眼部疾病的青少年提供免費配備近視眼鏡等治療。(文/圖 宋良芳 、於亞麗、羅慶) 

學生們重溫歷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