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廉政家訪“送溫暖” “走心”教育強信念

——雲岩區深入開展廉政教育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2021年12月29日09:4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后勤工作時效性強,遇到緊急情況和突發情況比較多,平時他工作忙,作為干部家屬,我有責任、有義務當好‘廉內助’,多吹‘廉潔風’。”前不久,雲岩區機關后勤服務中心黨組書記朱新到干部盧偉家進行廉政家訪時,盧偉妻子說,自己會一如既往地支持丈夫的工作,管好“家門”、守好“后院”,筑牢家庭廉潔防線。

公生明,廉生威。自今年4月19日印發《雲岩區2021年廉政教育工作方案》以來,像這樣定期不定期開展廉政家訪,深入了解干部職工的家庭、家教、家風等情況,在雲岩區已成常態。

“家是社會最小的細胞,也是拒腐防變的第一道防線。”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李昆說,開展廉政家訪,目的在於以“面對面”的方式,全方位、多維度了解干部家庭情況、工作狀況、思想動態以及存在的困難,及時掌握干部在思想、作風方面存在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把嚴管與厚愛傳遞到家,提醒家屬關注並監督,形成“單位+家庭”雙防線,為黨員干部提前打好“預防針”,擰緊廉潔從政“總開關”。

今年以來,雲岩區共開展廉政家訪716次,干部及家屬共簽訂“家庭助廉”承諾書4700余份,經教育和家訪,全區17名干部主動向組織交代了有關問題。

事實上,開展廉政家訪,這只是雲岩區創新廉政教育形式、提高廉政教育質量的舉措之一。

今年以來,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雲岩區積極強化廉政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多措並舉,努力建立“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廉潔文化,讓制度的監督功能和文化的約束功能相得益彰,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一方面,以“七個一”為主題,為黨員干部量身定制系列“廉政套餐”,通過開展一次廉政家訪活動、講授一堂廉政教育黨課、匯編印發一本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讀本、拍攝一部警示教育片、打造一批廉政文化示范點、舉辦一次警示教育活動、形成一批調研成果,打好廉政教育“組合拳”,強化日常教育提醒、警示和監督,不斷引導黨員干部淨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

另一方面,創新組建廉政教育宣講隊,制定出台專門工作方案,針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和不同受眾,對宣講方式進行分類策劃,通過集中宣講、小型授課、開展警示教育活動等方式,充分發揮以案釋德、以案釋紀、以案釋法警示教育作用,將廉政教育宣講隊打造成為一個移動課堂,成為基層開展廉政教育的重要載體。截至目前,廉政教育宣講隊已開展送廉上門宣講27場次,3200余名干部接受教育,經教育后14名黨員干部主動向組織交代了有關問題。

“讓廉政教育入腦入心,讓廣大黨員干部從根源上樹牢‘不想腐’‘不願腐’的行動自覺,是新時代背景下邁步‘強省會’征程的重要基礎保障。”李昆說,下一步,雲岩區還將不斷創新宣傳教育形式和載體,增強廉政教育的針對性和感染力,推動廉政教育從‘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持續發揮廉政教育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中的震懾性、教育性、浸潤性作用,全力在春風化雨、潤物無聲中營造雲岩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