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區:群眾利益無小事 立行立改解民憂

2021年12月29日09:37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觀山湖區在處理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群眾舉報投訴件過程中,主動擔責,立行立改,對群眾身邊的環境問題,從速從嚴查辦,積極回應群眾對生態環境利益的關切和需求。

噪音擾民,改!

“小區旁是貴遵路,車流量較大,噪音嚴重擾民,我們要求加裝隔音牆……”這是12月10日,一條來自觀山湖區金融城二期A10組團居民群眾的訴求。

接到群眾訴求后,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委托第三方監測機構,對貴遵路旁和居民樓等4個敏感點進行噪聲監測。數據顯示,4個監測點噪聲均超過“城市中交通干線兩側,白天噪聲的等效噪聲值為70分貝,夜間不超過55分貝”的要求,確需採取措施減少車流噪音給居民造成的影響。

查明情況后,觀山湖區政府立即就噪音污染問題,函告中天金融城二期A10組團項目建設單位(中天城投公司)進行整改,同時召開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此信訪件事宜。鑒於中天城投公司目前無資金進行整改,為減少噪音對群眾的影響,觀山湖區政府決定由觀山湖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區市政處)作為聲障牆建設實施主體,負責項目設計、施工方案制定及工程建設工作。12月15日,建設方案編制完成,並根據專家、部門所提出的意見進行修改完善,經專家簽字認可,目前,已進入基礎施工階段。

據悉,觀山湖區已將該項工作納入觀山湖區政府工作計劃,並制定工作方案及時跟進整改進展,確保工程在既定工期內完成。接下來,還將及時反饋工程進展情況,爭取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環境污染,辦!

12月8日,在接到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交辦信訪件,反映“貴陽市觀山湖區美的大道美的林城時代美桐苑1棟1單元1樓,味長沙、國念餐館,油煙嚴重擾民”“彭廚,違章搭建”“美桐苑1棟側門處放置潲水桶,污染周邊環境”等問題后,觀山湖區政府立即責成長嶺街道調查處理,成立工作專班。

經現場核實,該投訴件中反映的情況屬實。針對上述餐館油煙嚴重擾民問題,觀山湖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立即對排放檢測超標的兩戶商鋪下達了責令停止(改正)違法通知書,並要求停業整改。

針對“彭廚違章搭建”問題,觀山湖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現場核查后,已經拆除了該商戶的兩個操作間,另外一個設備間裡由於擺放了油煙淨化設備,該設備噪音較大,如拆除具有降噪功能的構筑物,會引起噪聲污染,因此暫未拆除。針對“美桐苑1棟側門處放置潲水桶,污染周邊環境”問題,長嶺街道立即要求周邊商鋪把潲水桶清洗干淨,擺放回商鋪,並要求城管隊員加強該區域的巡查,美的物業加強對此處的清潔,確保周邊環境干淨整潔。

下一步,長嶺街道及各責任單位將持續對該范圍餐飲店進行定期巡查,發現油煙直排、油煙污染問題即知即改,同時向居民告知整改進度相關情況並作好宣傳工作。

非法排污,查!

“觀山湖區長嶺南路遠大生態風景小區一期1棟1、2單元,架空層內污水管道破裂多年,污水滲入小灣河內,影響周邊環境及居民生活。”12月7日,觀山湖區接到該交辦件后,區政府組織區相關部門到遠大生態風景一期1棟及1棟旁小灣河沿線進行現場核查。

經核實,遠大生態風景一期1棟1、2單元樓梯間旁約7米深的地下空間側面污水管道滲漏,導致地下空間污水淤積,淤積深度約15公分,產生的異味沿樓梯間散發,影響居民正常生活,現場未發現該樓棟滲漏污水滲入小灣河現象。

針對該問題,觀山湖區住建局督促遠大公司制定整改方案,倒排工期,對檢查出的滲漏點進行封堵,抽排淤積的污水,清理有異味的積水區域,並新建一條污水管替代原污水管道。目前,遠大公司已完成整改方案編制及倒排工期工作(工期預計45天)。12月9日,遠大公司已開展現有漏點封堵、淤積污水清排及新建污水管網的管溝開挖等工作。遠大公司還及時在該樓棟張貼《溫馨提示》,告知居民正在開展的施工內容,爭取居民支持。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章婧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