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文教

第五屆中國紡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會暨多彩貴州苗繡系列活動在筑舉行——

發展苗繡產業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29日09:46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 12月28日,以“發展苗繡產業 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的第五屆中國紡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會暨多彩貴州苗繡系列活動在貴陽舉行。

本次大會由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貴州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聯合主辦,多彩貴州文化產業集團、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非物質文化遺產辦公室聯合承辦。

會議現場舉行了中國紡織非遺苗繡推廣大使評選結果公布及頒獎、貴州苗繡特殊貢獻獎揭曉、貴州苗繡協會授牌儀式、專家分享、項目對接、合作簽約、全國紡織非遺苗繡精品展、2021年文化創意設計活動大賽作品展等活動。

王啟萍、鄧莉娜、石麗平、龍祿穎、李紹玉、楊春林、陳月巧、彭藝、曾麗、滕靜蓉、潘倒略11人被評為第五屆 “中國紡織非遺苗繡推廣大使”。北京依文集團董事長夏華與台灣長河藝術博物館創辦人、館長黃英峰獲得了“貴州苗繡特殊貢獻獎”。

大會發布了《2020——2021中國紡織非物質文化遺產發展報告》。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黨委書記高勇圍繞“發展苗繡產業 助力鄉村振興 ”發表了主旨報告。他從正確處理苗繡傳承與發展的關系,著力推進苗繡傳統工藝高質量發展,遵循市場經濟規律發展苗繡產業,講好苗繡故事、傳播苗繡文化,用苗繡產業助推鄉村振興五個方面,發表了關於苗繡與紡織傳統工藝的相關意見,指出把苗繡發展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大局,作為特色產業、綠色產業、文旅融合產業發展,真正將苗繡資源穩定和持續地轉變為苗族村民的收入和財富。

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孫淮濱發布了《“十四五”紡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行業性指導意見》。他指出,“十四五”時期,紡織行業將以建立紡織非遺資源信息庫、推進紡織非遺基礎性研究、加大非遺產品研發投入等為重點任務,力爭到2025年,逐步建立健全傳承、創新與發展鏈條體系,發揮紡織非遺服務人民美好生活的積極作用。

在展廳裡,25家省內外紡織非遺及苗繡相關企業、設計師和傳承人參加了全國紡織非遺精品展。展覽包括以紡織非遺的紡、染、織、繡、印為主的產品,苗族文化VR交互體驗,還有30件參加文化創意設計活動大賽的作品。(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董容語)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