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思南視窗>>社會傳真

思南縣塘頭鎮:“微田園”為新市民解鄉愁

2021年12月28日08:4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中迪 周濟

12月26日,思南縣塘頭鎮旗山社區在冬日暖陽中一派祥和寧靜。

午飯后,72歲的居民張國珍,扛著鋤頭來到自家菜園子開始忙活。

“張伯,你又來照看蒜苗了呀?”同樣在地裡忙活的鄰居楊碧勝問道。

“幾天沒來,草又長出來咯,今天來把草除了。”張國珍鋤了兩下土,抬起頭笑呵呵地說,“你家白菜包得那麼好,可要注意,小心被人拔走咯。”

“哎呀,家家都有,有哪個要哦。”說話間,楊碧勝手中的菜籃子,就已裝滿了剛剛採摘的新鮮白菜。

張國珍和楊碧勝所耕種的菜園子,正是當地黨委、政府為旗山社區易地扶貧搬遷進城的新市民,流轉土地建成的“微田園”。

2018年,旗山社區居委會進行搬遷群眾走訪時,大部分新市民反映:進城后什麼都好,就是沒有地種,很不習慣。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

了解情況后,社區居委會立即向塘頭鎮黨委、政府轉達群眾的心聲,該鎮又向縣相關部門積極爭取,為搬遷群眾辦成了這件實事。

在征得有關部門同意后,該鎮在安置點旁,由政府協調統一流轉40畝土地,作為426戶1833名搬遷群眾的“微田園”。

張國珍交了50元錢,就領到了60多平方米大的菜園子。“真是沒有想到,進城了也能種菜。”

張國珍說,在農村跟土地打了大半輩子交道,搬遷進城后突然放下鋤頭確實很不習慣。如今,政府給他這一塊菜園子,不僅回歸了田園心裡高興,還實實在在為家裡節約了一筆菜錢。“上半年種黃瓜、辣椒和茄子,下半年種白菜、蔥和蒜,一家人吃點菜沒得問題。”

“自從有了這一片‘微田園’,社區居民閑時都來種菜,不僅為大家解了鄉愁,還間接減少了鄰裡之間的矛盾。”旗山社區黨支部書記田儒江指著眼前綠油油的菜園說,新市民要循序漸進適應城鎮生活,一小片菜園,讓他們有了慰藉,也有了寄托。

菜園裡的對話在繼續。

“你家的白菜才安逸哦,包得那麼好。”

“你家的蒜苗也長得不錯,拔兩根回去炒回鍋肉,那才安逸。”

“我家這豌豆尖,摘去煮火鍋可細嫩了,你們要是喜歡,來摘點去嘛……”這些暖心的話語,沁潤著搬遷群眾的心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