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慕課

【貴州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慕課第十集】

貫徹新發展理念 大數據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26日18:1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中共貴州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人民網打造的以“黨史學習映初心 砥礪奮進正當時”為主題的貴州黨史教育系列慕課走進貴州大學,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貴州省核心專家、省管專家李少波主講,以“貫徹新發展理念 大數據助推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從貫徹新發展理念,大數據服務高質量發展場景 ,以及大數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對策建議三個方面,與網友進行分享。

李少波認為大數據是一個重要抓手。在他看來,大數據是理論創新、科技創新的重要工具,加快數字經濟領域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促使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的出現,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以大數據為核心的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可重組產業體系新架構,加快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推動經濟社會從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大數據奠定高質量發展基礎,為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機遇。

大數據怎麼樣大助推高質量發展?在李少波看來,要從三個方面進行發力:首先,要加強大數據戰略政策創新及落實力度,加快推進數據變成數據要素的進程,充分發揮政策引導作用,廣泛普及大數據理念,積極鼓勵並扶持大數據技術創新與產業培育﹔其次,要進一步加大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特別是西部地區大數據基礎設施建設,推進5G為核心的新基建工程,打造西部地區大數據產業集群,增加5G、數據中心等數字化新基建數量﹔最后,要進一步加強大數據技術創新與人才培養,建設好一批大數據領域重點實驗室,特別是大數據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重視大數據人才培養,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大數據人才、科技創新支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