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慕課

【貴州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慕課第六集】

偉大的轉折 遵義會議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12月26日17: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中共貴州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人民網打造的,以“黨史學習映初心 砥礪奮進正當時”為主題的貴州黨史教育系列慕課走進遵義會議紀念館,從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從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汲取不竭力量。

1935年1月,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的歷史關頭,中共中央在貴州遵義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我們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

遵義會議之后,我們黨和紅軍粉碎了一次次圍追堵截,戰勝了各種艱難險阻,並克服了張國燾的分裂主義,勝利地完成了長征,從而奠定了中國革命走向勝利的基礎。

“遵義會議進行了三天,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這在黨的歷史上是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大力弘揚和傳承遵義會議精神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我們要大力弘揚和傳承好長征精神,從遵義會議精神中深刻感悟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團結帶領人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遵義會議紀念館副館長張小靈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