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慕課

【貴州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慕課第一集】

“七一勛章”獲得者黃大發:共產黨員就是要干一輩子

2021年12月26日17:3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中共貴州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人民網打造的以“黨史學習映初心 砥礪奮進正當時”為主題的貴州黨史教育系列慕課走進遵義市播州區團結村,以七一勛章獲得者“黃大發”為主線,講述了一心為民、苦干實干的“當代愚公”故事。

帶領村民們過上幸福日子,黃大發先后獲得“時代楷模”“全國道德模范”“2017年度感動中國人物”等榮譽。建黨百年之際,他被中共中央授予“七一勛章”。

拿起這枚沉甸甸的“七一勛章”,黃大發說:“這個勛章我們要也要不來,等也等不來,買也買不來,主要是我們是干出來的。雖然我是農村的一個黨員,但是我一直奮斗,堅持了黨的宗旨,我們要帶領更多的人這樣做對國家多做貢獻,讓更多的人來當模范,來當先進。”

“隻要我們有決心、恆心、信心,隻要我們好好發動群眾,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有人民群眾,我們什麼事都做得了,都干得了。”這是黃大發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黃大發,貴州遵義人,1959年11月入黨。他帶領村民歷時36年,在懸崖絕壁上開鑿出一條主渠長7200米、支渠長2200米的“生命渠”,用實干兌現“水過不去、拿命來鋪”的誓言,為改善山區群眾用水條件、實現脫貧致富作出巨大貢獻,被譽為“當代愚公”,是一心為民、埋頭苦干、百折不撓的楷模。

昔日的草王壩,如今已更名團結村。近年來,在黃大發的精神感召下,村裡發展起中藥材、有機稻米、有機高粱、精品水果,養起了肉牛、生態豬和蜜蜂,並打造出自己的特色農產品品牌。從建檔立卡時31.6%的貧困發生率,到2019年底順利脫貧出列,再到去年底人均純收入達到11853元,如今的團結村,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正徐徐鋪展。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