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地方聯播

安順將實施農業增效工程 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

2021年12月24日16:22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12月24日上午,中國共產黨安順市第五次代表大會開幕。楊昌鵬代表中國共產黨安順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勇擔追趕新使命·感恩奮進再出發 為建設幸福美好新安順而努力奮斗》的報告。報告提出,要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實施“八大工程”,其中,安順市將實施農業增效工程,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

要聚焦“三個提升、三個建設、一個銜接”,切實鞏固拓展好脫貧攻堅成果,以產業振興帶動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的全面振興,實現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全力打造鄉村振興樣板區。

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用好5年過渡期,保持現有幫扶政策、資金支持、幫扶力量總體穩定,抓好“三落實一鞏固”各項工作。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對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持續跟蹤收入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及飲水安全鞏固情況,定期核查、動態清零,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持續抓好就業、縣域經濟、公共服務、社區穩定、社會融入等重點工作,深化“五個體系”建設,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深入推進與廣州的東西部協作,建立全社會共同參與的幫扶機制。按照西秀、平壩引領示范,普定、鎮寧重點推進,關嶺、紫雲夯實基礎,分類推進鄉村振興,打造一批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范試點,建成一批省市鄉村振興示范村、鄉村振興示范鄉鎮、鄉村振興示范帶。

加快發展山地特色高效農業

抓好農產品深加工轉化,延長農業產業鏈條,提升附加值。抓好農產品貿易,加強流通體系和市場體系建設。抓好農業數字化轉型,培育農業互聯網工作室,跨區域、全產業聚集要素和資源,跨區域拓展市場。抓好農業供應鏈金融,依托全產業鏈條可信、完整的生產經營數據開展農業金融服務。抓好高標准農田建設,實現綠色生態有機發展。抓好品牌化經營,加強農產品標准體系建設,提升品牌塑造、培育、營銷力度,釋放品牌價值。引進培育農業研發機構,提升科技支撐能力和機械化水平。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全面推廣“田長制”,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提高糧食生產綜合能力,確保糧食安全。

全面推進鄉村建設行動

鞏固提升宜居鄉村創建成果,建立村庄規劃建設、農房風貌管控、環境綜合整治長效機制,進一步發動群眾、引導群眾,全面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分類推進傳統村落、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保護發展,保持鄉村風貌基本元素,彰顯“一村一景一韻”風貌。完善鄉村路、水、電、氣、訊、廣播電視、物流等基礎設施,健全農村基礎設施后續管護機制。加強平安鄉村建設,推進法治鄉村、數字鄉村建設,爭創一批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鎮村。強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推動形成家風正、村風淳、鄉風美的良好社會新風尚。(安順日報社大數據智慧全媒體)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