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 聚焦群眾需求 用心辦好實事

2021年12月23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簡稱“貴州電網公司”)立足企業實際,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圍繞“用電多樣化、辦電便利化、服務產品豐富化”等用戶期待,以及“身心健康、職業發展、生產生活條件”等職工群眾關切的問題,不斷提升“我為群眾辦實事”的質量水平,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到本次實踐活動的效果。強化責任抓落實、聚焦難點求突破、突出長效建機制,各級黨組織成立黨員突擊隊、服務隊1200余支,以組織優勢聚焦群眾需求,切實做好服務。

急發展所需 產業更興旺

12月13日,貴州電網統調存煤達804萬噸,提前完成貴州省委、省政府下達的年底存煤目標。這是繼11月4日實現全省無錯峰用電后又一重大階段性成效,為今冬明春電力有序可靠供應奠定堅實基礎。

貴州電網公司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公共服務、保電網安全,加強發電機組停運及減出力管理,落實煤電機組應開盡開、應發盡發要求。此外,投資12.3億元全力推動全省煤礦“雙回路”供電改造,六盤水供電局“黨員服務隊”一礦一策服務煤礦生產,進一步助推煤礦產業升級,有效促進優質煤炭產能進一步釋放。

在為全省提供可靠電力保障的同時,貴州電網公司投資57.47億元建設的8000余個服務鄉村振興電網重點工程也在如火如荼進行中。10月15日,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外沖忙村10千伏王駕線外沖忙公變台區改造工程投運。今后,外沖忙村農產品加工、民宿經營、棉花作坊等產業發展用電將更加有保障。

貴州電網公司從“行動舉措”和“組織保障”兩個方面,提出包括建立健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幫扶體系和長效機制、支持鄉村特色產業發展壯大、不斷提升用電服務水平等26項措施,共同推動脫貧地區產業可持續發展。

急基層所盼 職工更安心

貴州電網公司積極有序開展制度簡明化改革,確定公司制度156份,壓減數量超過34%,流程節點減少20%,超額完成壓減20%制度的目標。系統梳理制度框架,劃分25個業務領域1178項業務事項,構建了以公司章程為統領,以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一般制度及業務指導書為支柱的公司制度體系。

制度簡明化是貴州電網公司為基層減負的一個縮影。貴州電網公司各級黨組織充分運用“管理減負、作業減負、技術減負”手段,處理2152條基層負擔問題,大幅減少基層班組同質化、重復性和非中心工作,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同時,加快數字電網建設,推動智能設備與一線業務更廣泛、更深入地融合。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基層班組,用數據把人工從重復勞動中解放出來。

六盤水供電局通過強基工作加減法,作業指導書由404份優化為39份,作業表單由113個減少到80個。工作流程優化后,效率更高了,工作質量提升了,員工有更多的時間鑽研業務、提升技能。

安順供電局變電管理所採用“一庫一指引一表單”模式,精簡業務指導書內容,讓員工一目了然,達到化繁為簡、精確制導的減負目標。

此外,貴州電網公司聚焦職工關切問題,通過調查問卷、實地走訪,了解掌握事關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精准制定“關心關愛職工群眾”任務台賬,明確24項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實行動態閉環管理,把關心關愛職工群眾專項工作落細落實、見行見效。

急民心所向 群眾更滿意

8月31日,貴州實現“居民刷臉辦電”“企業一証辦電”全省覆蓋。通過南網在線APP,客戶隻需要刷臉認証了身份以后,就可以直接獲取相關的用電報裝材料。對於企業用戶來說,通過企業名稱的查詢功能,就可以獲取到相關的營業執照信息,客戶在營業報裝的時候就不用再提供相關的材料。

貴州電網公司夯實“基礎”服務、拓展“增值”服務,著力推進現代供電服務體系建設,持續優化用電營商環境、提升客戶服務水平。發揮貴州省大數據優勢,大力推廣“互聯網+電力服務”,實現用電業務“網上辦、掌上辦”,基本實現客戶“一次都不跑”,讓廣大用電客戶感受到實實在在的便捷。在各級政務服務大廳派駐專人,實現“一窗辦理”“一網通辦”,目前全省范圍內已進駐100個政務大廳。

電能產品不斷豐富,增值服務持續拓展。截至目前,貴州電網公司在“南網在線”APP上線了臨電共享、商業保供電、配電設備運維、電動汽車充電設施建設、應急搶修、帶電作業、三相不平衡治理、電力設備調試、配電系統年度體檢等13項供電服務增值產品,讓用戶的需求得到快速響應和有效滿足,切實增強用戶的獲得感和安全感。

同時,貴州電網公司還在配套電網接入工程實行“項目經理+客戶經理”雙經理負責制,上線營銷運營監控平台業擴配套項目監控子模塊,按日在線管控在途工單辦理進度。今年1—8月,低壓非居民(小微企業)、高壓單電源客戶平均接電時間分別為2天、32天,比南方電網公司標准分別縮減71%、23%。

數據來源: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3日 第 12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