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遵義:補齊發展短板 幸福在家門口“升級”

2021年12月23日08:46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錢誠

古色古香的涼亭、形態各異的山景、整潔平坦的路面、粉刷一新的樓道,以及嶄新的健身設施……改造后的遵義紅花崗區迎紅街道南舟社區省冶建小區裡,居民們迎著冬日的暖陽休閑健身,處處充滿著歡聲笑語。

“以前小區環境不好,設施落后,進家就不想出門。現在小區的環境、設施都得到了改善,茶余飯后,大家都願意出來逛逛。”小區居民向小紅說。

自省冶建小區啟動老舊小區改造以來,不僅對道路、牆面、坡梯、綠化景觀、消防設施、排水管網等進行了優化,還設置休閑健身空間,環境更加優美、設施更加完善,居民們贊聲一片。

在紅花崗區,像省冶建小區一樣實施改造的老舊小區共有8個,改造面積近26萬平方米,惠及2408戶10000余人。

放眼黔北,遵義把項目建設作為擴投資、促增長、帶全局的主攻點。今年,新型城鎮化“三改”項目計劃完成投資12.08億元,其中包括棚戶區改造項目6個4719戶、老舊小區改造項目92個31552戶、背街小巷改造64條涉及18003戶,加快補齊城市發展短板,提升城市內涵品質,讓幸福在老百姓家門口“升級”。

堅持項目為王,精心謀劃、包裝、儲備項目,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管理,只是遵義市務實、精准、有效推動經濟平穩健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舉措之一。

今年以來,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遵義市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辯証處理好發展與安全、速度與質量、近期與遠期、局部與整體等關系。同步推進項目建設、產業大招商、營商環境優化,不斷豐富消費業態,保持投資合理增長,加快激發市場消費活力,深挖釋放內需潛力。扎實改善基本民生,統籌抓好就業、教育、醫療等工作,深入推進“十件民生實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底線思維貫穿高質量發展始終,注重堵漏洞、強弱項、補短板,有效防范和化解各類風險,持續增強經濟發展活力,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

經濟繁榮發展,百姓安居樂業。在播州區經營“兔八鍋”主題餐廳的周樂林感受著觸手可及的幸福。

看著家門口打造的餐飲一條街生意火爆,周樂林便以自家基地養殖的肉兔為原材料,開一家主題餐廳。通過上傳相關資料到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的微信公眾號,周樂林“零跑腿”就得到了免費郵遞來的營業執照。開業一個多月來,每天門庭若市,收入可觀。“餐飲市場潛力好,我准備成立餐飲公司開辦連鎖店,把餐廳經營紅火,更把日子過得紅火。”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