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省總工會視窗>>學習勞模好榜樣

陳麗萍:在黔西南州成立“煙葉調制工匠室”

2021年12月11日10: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陳麗萍,貴州省“勞動模范”,全國煙草行業第一屆煙葉調制職業技能競賽冠軍,全國煙草“行業技術能手”,是一名煙草的基層員工,更是一名普通黨員。他始終堅持努力投身工作,做一個有情懷、有作為、有擔當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助推經濟社會發展,為煙農謀利益。

陳麗萍。

陳麗萍始終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做好每一項工作,用較高的業務技能和服務水平助力煙農增收。2016年參加貴州省煙草公司烘烤技能比武獲得第一名﹔2017年參加全國煙葉烘烤技能比武獲得二等獎﹔2017年貴州省第一屆煙葉調制技能競賽第二名,獲貴州省“煙草技術能手”稱號,2018年獲全國“煙草行業技術能手”稱號﹔ 2019年參加全國煙草行業第一屆煙葉調制職業技能競賽獲第一名,再次榮獲全國“煙草行業技術能手”稱號,他的兩名徒弟在這次競賽中也獲獎,也被評為全國“煙草行業技術能手”。 2020年,榮獲貴州省“勞動模范”稱號。

陳麗萍。

陳麗萍。

2011年,陳麗萍到黔西南州煙草公司興仁縣分公司工作,成為了煙葉站一名普通的煙葉生產技術員。剛參加工作的他發現了煙葉烘烤這一短板。從此,他在進一步提升自身業務技能的同時,加強對技術員和煙農的培訓指導,降低煙農煙葉烘烤損失,提高煙農種煙收入。每年煙葉採烤期間,他主動放棄周末和節假日,每天奔走於田間地頭和烤房點,為煙農做好服務指導。2015年,他開始負責興仁縣的烘烤培訓指導工作,首次探索建立了烘烤技術隊伍。2018年,結合黔西南煙葉採烤存在的問題,他牽頭制定了有針對性的培訓方案和培訓課程,採取分層培訓方式,全面統一了全州的採烤技術。同時制定了《黔西南州煙葉採烤配套技術圖表》和《黔西南州6+6S專業化採烤技術規程》,抓好採烤的每一個關鍵操作環節,提升全州煙葉整體烘烤水平。近年來,全州煙葉煙葉烘烤損失降低至7個百分點左右,畝均烘烤損失較以往減少200元左右。他參與制定了《黔西南州煙葉烘烤人才培養實施方案》,建立了烘烤人才聘任制度,全州首次成立三級烘烤技術管理隊伍,並創建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煙葉調制工匠室”,開創了烘烤“師帶徒”新機制,充分發揮煙葉烘烤人才的“傳、幫、帶”作用,打造了一支穩定、高技能的烘烤隊伍。工匠室積極組織人員參加各類煙葉技能競賽,4人榮獲全國“煙草行業技術能手”稱號,2人榮獲貴州省“煙草技術能手”稱號,在全國、全省煙葉烘烤競賽或比武中共獲獎18人次。2020年工匠室被貴州省總工會授予“貴州省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稱號。(貴州省總工會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