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遵義市新蒲新區>>新蒲要聞

“軟”“硬”兼施

新蒲新區醫療集聚區建設有序推進

2021年12月10日14: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看病從來沒有這麼方便過!”家住新蒲家居的市民王德先感慨道,“以前因為去醫院麻煩,小病大多拖著不去看,就靠自己在藥店買點藥。現在不一樣了,優質醫療資源就在家門口,身體不舒服了就去就診,再也沒有心理負擔了。”

王德先所說的家門口的醫院,是於今年9月26日揭牌啟用的新蒲新區新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遵醫二附院白鷺湖院區)。該院是一所由新區管委會與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合作共建,由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統一管理運營,集預防、保健、治療、康復、健康教育和優生優育指導為一體的公立醫療機構,是全市首家由省管三級醫院直接承辦的社區衛生醫療機構,更是新區響應國家醫改要求,推動院地合作、資源共享、聯動發展及落實分級診療的一大創舉。醫院建筑面積5126平方米,開設門診科室9個,床位數50張,目前共有醫護人員45人。

該院的建設啟用為實現“大病不出區、小病不出鎮(街道)”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在解決群眾便捷就醫的同時,對吸引新區人口集聚、助推三產發展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提升基層醫療網格化服務能力,就近解決群眾多發病、常見病救治難題,新區緊緊依托轄區省、市級優質醫療資源,按照“以強扶弱、縱向帶動”的思路,促成遵義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市中醫院等三級醫院直接和轄區基層一級醫療機構合作建設創新型醫共體,通過幫扶、托管、參與利益分配等多種方式,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同時,新區按照“優勢互補、橫向聯動”思路,解決省、市駐區醫院協同發展問題,旨在避免重復建設和資源浪費,造成惡性競爭。

通過建設“一縱一橫”兩種類型的新型醫療共同體,整體提升了新區醫療服務水平,更好發揮了醫療集聚區的輻射帶動效應。

自醫療集聚區建設啟動以來,新區積極嘗試、不斷探索,在做好重大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為新區居民免費提供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努力實現轄區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

“新區在全市率先啟動實施‘亞健康預警—醫防協同分類干預,公衛—臨床智能一體化’試點,創新區域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切實落實疾病三級預防和連續管理,真正推動了醫療健康服務從‘以治療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區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來,區深改委專題研究《新蒲新區基本公共衛生“醫防協同”服務改革實施方案》,區管委會出台《新蒲新區孕產婦管理及孕產婦死亡責任追究辦法》等文件,通過改革的辦法和措施,進一步夯實了新區公共衛生的工作基礎。

新蒲新區始終堅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以提高轄區群眾人均預期壽命為核心目標。為此,新區積極推進各項醫療衛生重點項目建設。截至目前,永樂鎮衛生院公衛樓今年2月28日已搬遷投用,新中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新舟鎮衛生院擴建項目均已於9月底揭牌運營,區疾控中心大樓已進入收尾階段……此外,新區2021年度10件民生實事中的新建10個衛生服務站(社區衛生服務站9個,村衛生室1所)也將於今年底全面完成。

“為建設好醫療集聚區、切實提升醫療集聚區的輻射帶動能力,在后續工作中,區衛生健康局將重點聚焦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提升醫療救治服務能力、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進醫療集聚區重點項目和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等工作,進一步優化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提升居民健康可及性和滿意度。”區衛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優質醫療衛生資源既是保障群眾身體健康的剛性需求,也是集聚人氣、財氣、商氣的重要載體。目前,新蒲新區已建成投用三級醫療機構4個、二級醫療機構3個、一級醫療機構13個、一級以下各類醫療機構172個。

優質、高端、特色醫療資源在新區快速集聚壯大,區域競爭力快速提升,醫療集聚之勢已然形成,多方共建、全民共享的新區醫療服務體系基本完善成型。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時代的呼喚,也是百姓的期盼。新區始終堅持衛生健康事業優先發展,聚焦打造“醫療康養集聚區”戰略目標,加快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提質、集聚發展,全區醫療衛生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未來,新區將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質量和水平,為建設黔川渝結合部中心城市的醫療康養中心凝聚磅礡力量。(鄧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