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基層黨建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用心辦實事切實解難題 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

2021年12月03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沒有一種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堅實﹔沒有一種力量,比源自群眾更強大。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堅決扛起政治責任,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相結合,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發展成效。

從群眾最期盼的實事做起,從群眾最亟需解決的問題抓起。廳黨組始終以百姓所思所盼為努力方向,在農田建設、糧食生產、恢復生豬產能、田園鄉村建設上重點發力,在農產品加工提升、農技服務上尋求突破,在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產業發展上奮勇攻堅,以實實在在的成效推動鄉村振興開新局,讓群眾分享高質量發展成果、共享高品質幸福生活。

在時代大考中擔當作為踐行初心

根據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和省委相關部署安排,省農業農村廳構建了“黨組書記抓總、黨組成員抓線,處長抓落實,專班抓面,基層抓點”的五級責任體系。由廳黨組書記負總責,先后7次通過黨組會、廳長辦公會、集中研討會等,對“我為群眾辦實事”推進情況作部署、提要求。廳黨組成員按照分工負責的原則,對自己分管領域的實事清單事項負責,及時研究推進。處級干部是具體負責人,負責抓落實。抽調人員成立工作專班,集中攻堅、推動落地。將實事任務分解到市、縣、鄉、村,發揮基層作用,共同推動實事辦理。

堅持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省農業農村廳將“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基礎,深入田間地頭、農村經營主體等開展調查研究,結合群眾所需所盼所想,建立了省級、廳級、部門“三級清單”,圍繞清單任務,提出落實措施。加強廳內統籌調度,實行廳黨組會專題調度、處室專班面上調度、督導調研組基層現場調度等“三級調度”制度,推進清單任務逐項落實、辦結銷號。同時推進質量進度、工作作風“兩項核查”,真正做到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以實心筑牢初心、以實干增強實效。

截至目前,全廳列入辦實事清單任務224件,完成197件,基本完成27項。其中省級層面清單7項,完成6項,基本完成1項﹔廳級層面清單20項,完成17項,基本完成3項﹔廳屬單位清單197項,完成174項,基本完成23項。所有實事均能在年底全面完成。

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

“今年我們村的獼猴桃賣得非常好,我家果園有20多萬的收入。”在修文縣大木村,獼猴桃種植大戶楊貴林笑得合不攏嘴,因為近年來一直困擾著他的獼猴桃銷售難題得到了解決。

獼猴桃作為修文縣的農業主導產業,種植歷史已有30余年,種植面積達16.7萬畝,是6000余戶農民安身立命的基礎。近年來,隨著全國其他獼猴桃主產區不斷發展壯大、搶佔市場,修文獼猴桃的銷售難題日益顯現,好品質的獼猴桃常常低價銷售,銷售渠道不暢、種植效益低下,讓群眾急上心頭。

為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貴州省農業農村廳著力搭建“產銷之橋”,引進首楊水果在大木村設立修文獼猴桃定制果園。首楊水果與大木村30余戶獼猴桃種植戶達成供銷協議,解決了群眾的銷售難題。“今年首楊水果收購大木村獼猴桃25萬余斤,每斤3.9元,全村總銷售額有近100萬元。去年我們自己賣,收購均價才為2.5元,同等產量,收入僅60多萬元,而且有些貨款到現在都沒有結清。”大木村村主任李紅林介紹,相比去年大木村今年獼猴桃增收了40萬元,種植戶們都從愁眉苦臉變成了喜笑顏開。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要真正做到實干,就要聚焦民生領域,著力化解廣大農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真正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為此,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積極開展志願服務,組建農業專業技術志願服務隊和“志願貴州”服務隊,同時深入開展“雙聯雙促”活動,按照優勢互補、相融互促、共同提升的原則,41個廳屬基層黨組織聯系鄉村振興駐村所在地納雍縣、玉屏縣19個村(社區)黨支部,圍繞農業技術服務、慰問幫扶聯系戶等主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黨日活動。

強化基層矛盾的化解,通過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和信訪工作責任制,與群眾面對面調溝通,切實傾聽群眾心聲,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排民憂、解民難。目前,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共接處信訪(含網上信訪)90件次,已辦理84件次,正在辦理6件,通過基層矛盾的化解和調解,得到了廣大群眾的信任,為其他工作的展開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到發展最困難的地方去打開局面

辦實事不是簡單幫錢幫物、搞花架子、堆幾個盆景。如何立足發展大局,聚焦重點任務,讓為民辦實事呈現新的“打開方式”,省農業農村廳用行動給出了答案。

洪范八政,食為政首。聚焦糧食安全和高標准農田建設,讓農民群眾端穩“飯碗子”。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實施了單產提升工程,黨政領導領辦糧食單產提升示范田,組建省級糧油專班,47名志願者開展穩產增產和高產技術攻關。此外,在全國率先探索實施農田建設質量提升試點,全省共建成高標准農田255萬畝,超任務5萬畝。今年全省夏糧實現面積產量單產“三增長”,秋糧擴面增產形勢明朗,預計全年能完成國家下達的糧食面積4131.2萬畝,產量1058萬噸任務。

鄉村振興,重在產業。聚焦產業發展和提質增效,讓農民群眾鼓足“錢袋子”。著力恢復生豬產能,截至10月底,65個生豬省級重點項目全部建成,產能充分釋放,目前存欄生豬79.6萬頭,累計出欄生豬180.4萬頭。強化農產品加工業,投入資金2.3億元,有序推進實施貴州山地肉牛、山地食用菌、朝天椒(續建)等3個產業集群項目、德江縣沙溪鄉等10個農業產業強鎮項目,預計年底全省農產品加工轉化率將實現55%的預定目標。

美麗鄉村,民之所盼。聚焦廁所革命和田園鄉村建設,為群眾建設“新村子”。組建了9個工作組,開展了5輪全省性督促指導,認真組織開展農村戶廁問題摸排整改工作。全省完成2013年以來財政資金支持建設農村戶廁摸排185.38萬戶,完成新(改)建22.83萬戶。遴選確定了清鎮市紅楓湖鎮民樂村等50個第一批田園鄉村試點村名單,完成“一方案兩規劃”合規性審批和報備等工作,深入開展田園鄉村創建。

為民服務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下一步,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將持續主動擔當作為,全力推進相關工作。對已經辦結的實事,抓好鞏固提升,探索建立工作長效機制﹔對基本完成的實事,繼續加強調研督導,加快工作推進,確保全面完成省委交辦的工作任務。切實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常態化開展,把為民實心融入平常、做在經常,用聽民聲、通民情、聚民力、解民憂來換民心、守民心,助力全省鄉村振興開新局。(向琨)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