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

貴陽南明區西湖路街道南明堂社區打造便民生活圈

2021年11月26日09:59 | 來源:貴陽日報
小字號

“以前買菜要走到南浦路,如今便民生鮮超市就在家門口,買菜很方便﹔社區隨處都是小花園,還增設了許多座椅和健身器材,隨時可以鍛煉休閑﹔樓房正在加裝電梯,完工后上下樓就不費勁了……”9月29日,在南明區西湖路街道南明堂社區,居民趙沛玉對身邊越來越便利的改變贊不絕口。

近年來,南明堂社區以黨建為引領,以“三感社區”試點創建為契機,持續改善居民生活環境、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滿足居民多樣化的消費需求,目前已初步形成15分鐘便民生活圈。

所謂“15分鐘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區居民為服務對象,以步行15分鐘左右的范圍為服務半徑,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費和品質消費等為目標,以多業態集聚形成的社區商圈。

孩子上學,社區內有省級示范幼兒園南明實驗幼兒園﹔居民要看病,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由三甲醫院承辦,居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居民想看書,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的大門隨時敞開……

南明堂社區轄區有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社區便民生鮮超市、多處鍛煉點、南明實驗幼兒園等,可以在步行15分鐘之內滿足居民群眾的日常生活需求。

“社區有常住居民5600余人,其中60歲以上的老年人有2000余人,為了滿足老年人多元化養老服務需求,在區民政局的牽頭下,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今年順利開工建設。建成后,中心可以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文化娛樂、精神慰藉等個性化養老服務,有效解決老年人獨居等問題,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樂。”社區黨支部書記柳梅說。

在轄區南明南路61棟,一項順應居民需求、提升出行便利度的工程——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工程正在有序進行,預計10月底投入使用。

“我非常贊成加裝電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我爬6樓越來越吃力。”看到61棟的電梯快要完工,居民項筱敏充滿期待,她所居住的貴定路33棟馬上也將加裝電梯,不久就可以享受乘電梯上下樓的便捷。

今年,南明堂社區先后啟動了4個樓棟加裝電梯的工作,還有2個樓棟的加裝工作正在籌備中。后續,社區將本著平等、自願、公開的原則,開展上門走訪、了解居民意願、解答居民困惑,持續在符合條件的樓棟推進加裝電梯工作,解決居民爬樓難的問題。

“下一步,社區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著力滿足‘圈’內居民更高層次的生活需求,不斷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柳梅說。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冉婷林)   

(責編:李永馨(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