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縣農村房地一體、宅基地管理、規范管理農村建房工作安排調度會召開

2021年11月24日09:39 |
小字號

為加快推進印江縣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房一體確權登記頒証工作,規范農村宅基地審批和建房管理,11月21日,縣委常委、副縣長周剛在縣博物館四樓組織召開了全縣農村房地一體、宅基地管理、規范管理農村建房工作安排調度會。縣政府辦、自然資源局、住建局、農業農村局分管負責人,各鄉鎮(街道)分管領導、相關站所負責人、房地一體登記5家中介技術服務單位參加了會議。

會議組織學習了全省農轉用審批及宅基地管理有關文件精神,通報了全縣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房地一體確權登記工作推進情況,對《鄉村規劃許可証》辦理作了培訓,對規范管理農村建房相關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周剛副縣長講話。

會議指出,農村宅基地是保障農民安居樂業和農村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涉及千家萬戶的利益,加快推進農村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房地一體確權登記發証工作,是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重大惠民利民工程,使農民享有的宅基地和集體建設用地及房屋得到法律確認和保護,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高效激活農村固定資產,為農民增加財產性收入提供產權保障。

會議強調,規范農村建房管理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要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強化主體意識和督查考核,在鄉村規劃、宅基地選址和審批上要把好源頭關,堅決防止亂佔耕地行為。各部門要根據各自職責,抓好各部門工作的落實落細,(鄉)鎮村兩級“一把手”要親自抓,形成一級抓一級、逐級壓實責任的工作格局,加強農村建房動態監管。農村房地一體登記頒証工作是全縣性工作,各鄉鎮(街道)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加快推動農村建房規劃審批和農村房地一體登記頒証工作開展。

會議要求,一要統一思想,強化意識。農村房地一體登記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全面壓實責任,各鄉鎮(街道)要積極動員,主動配合,發動轄區內行政村組人員集中開展權屬資料收集和信息確認等基礎工作,確保年底前完成全縣農村房地一體登記數據成果匯交。二是強化統籌,有力指導。要強化學習,進一步提升業務水平,各部門要積極統籌,把控好標准,堅持原則,有力有序指導各鄉鎮(街道)開展農村建房規劃審批和農村房地一體登記工作。三是強化宣傳,形成合力。各鄉鎮(街道)要多形式宣傳農村建房規劃審批管理和農村房地一體確權登記頒証工作,多方動員,形成工作合力,切實提高群眾知曉率,為進一步規范全縣農村建房管理和推進農村房地一體確權登記工作提供良好的輿論環境和群眾基礎。(代傳燕)

來源:印江縣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